万山:严把第一道关口 做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2-26 11:58:05 点击:

“您好,这里是纪委监委信访室,您先喝杯水,有什么问题咱们慢慢说……”这是万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做好“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的一幕。

近年来,万山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精准受理信访举报,引导群众通过合理合法方式解决诉求。

立足监督职责。把好监督执纪执法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坚守职责定位,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规定,强化初始分析研判,坚持把检举控告筛选好、受理好,实事求是筛选恶意举报和无实质内容举报等非问题线索类举报。同时,确保监督执纪执法不越位、不错位,促进监督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

立足精准受理。区纪委监委聚焦关于债务纠纷、涉法涉诉、征地拆迁等应当通过司法或者行政渠道解决的利益诉求事项,做好精准受理信访举报,引导群众通过合理合法方式解决问题。2020年,万山区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53件。其中检举控告126件,业务范围外27件。

立足群众诉求。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诉求,对于业务范围外的利益诉求事项,耐心做好解疑释惑和情绪疏导工作,切实认真处理好每一封举报信件,认真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的温度,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的合理诉求。

“信访举报是群众的心声,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抓实信访举报交办督办件,就是为了跑好‘第一棒’,切实把群众的诉求解决好、落实好,做群众信赖的‘娘家人’,从源头上减少重复、多头、越级信访举报发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万山区纪委监委 刘文彬)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