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上门”反馈做实做细信访工作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3-05 15:27:06 点击:

“感谢你们的调查,让我卸下了包袱,还专程来给我回反馈……”近日,在印江自治县峨岭街道农场村村委委会,调查组“上门”面对面对信访人进行了反馈,通过一个小时努力,该信访人对调查结果表示很满意,反馈取得良好的效果。这是该县创新信访模式,采取“上门”信访反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健全完善信访举报面对面反馈机制,及时反馈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该县以“谁办理,谁回复”和“一定三包”的原则,明确反馈程序、内容、方式、时限等内容,承办人及时向信访人反馈调查处置情况,对信访人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做好解释工作,对提供新线索的,及时补充调查、再次反馈,让信访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对实名举报信访件优先受理、优先核查、优先反馈,第一时间与信访人取得联系,告知办理规定和时限等相关事项,对调查处理结果进行反馈。”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上门信访反馈,能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和难题,将很多重复访、越级访的信访件化解在基层,给群众吃下‘定心丸’,避免把小问题拖成了大问题。

同时,围绕信访反馈进村、矛盾化解在村的思路,该县纪委监委实行初信初访责任制、工作责任制、“四优先”制度、信访协调制度,明确了各级的责任,对压信不办或因工作失误或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的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并予以通报批评;对署实名、事实具体、“热点”问题和打击报复举报人信访件优先受理;对属业务外的信访问题,按“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协调有关部门办理或转交有关单位处理,实行信访态势分析通报制度,鼓励干部下沉进村,通过召开会议,让信访案件不出村,及时得到解决。

“上门面面对反馈,是稳定信访人情绪,推动信访矛盾化解的重要途径,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责任追究,对出现应反馈而未反馈、反馈不及时、回复过程作风简单粗暴等问题,造成信访人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的严肃问责”印江自治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 杨秀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