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畅通信访举报“绿色通道”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8-03 15:53:17 点击:

“没想到被拖欠几年的劳务费领到手了,这样的办理结果满意我们很满意。”

这是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对太平营街道芭蕉社区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开展回访的一幕。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着力打造来信、来电、来访与网站“四位一体”信访举报“绿色通道”,不断深化“开门接访”“指尖接访”“带信下访”“入户回访”等制度,引导群众依规依纪依法合理反映诉求问题,为群众监督创造便利条件。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实行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深入基层走村访户,零距离接触群众,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群众诉求与心声,仔细核实研判问题线索,及时化解群众合理合法诉求问题,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一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同时,该县通过检举控告举报平台,对信访群众实行“指尖接访”,并建立信访举报管理台账,统一登记,分类管理,逐条研判,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提出分类处置意见,及时核查办理,规范信访办理流程,不断提升信访件办理质量,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此外,该县按照“谁办理、谁回复”的原则,强化对信访举报问题回复反馈、定期约访、实地回访,并由分片包点的班子成员带队、带案回访,着重了解群众对反映问题线索处置结果是否满意,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做到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144件,其中上级转送77件、本级受理67件,已全部进行处置。纪检监察干部走访75个项目311户群众,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19个。

“信访工作是连接干部与群众的桥梁,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渠道。下步,将进一步完善信访反馈、回访等工作机制,做好信访工作的‘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松桃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