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编印《巡察监督在身边》小册子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3-14 20:16:38 点击:

近日,印江自治县委巡察办向全向全县党员干部发放《巡察监督在身边》小手册,促使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对照检视问题,引以为戒。

“这个小册子真的是太好了,对于我们这些没有被巡察的单位来说,可以对照检视,自查自纠,及时补齐制度堵漏洞,起到很好警示警醒作用。”该县住建局负责人感慨地说。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始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持标本兼治,发放一本手册,紧盯两个环节,通过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为戒,形成“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震慑常在”三个自觉,做实作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该县以“问题+点评+启示”的形式,把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典型案例精选100余个,编印《巡察监督在身边》手册200余册,对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和案例进行曝光,发放至全县各级党组织,促使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对照检视问题,被巡察部门及单位检视自身问题5000余个,形成“检视问题”自觉。

为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实现“手册”成效最大化。该县坚持学、查、改相结合,针对巡察单位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一方面要求乡镇落实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的单位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另一方面未巡察的单位以此为契机,对照手册,坚持“改”字当头,跟着学、跟着查、跟着改,产生蝴蝶效应,形成“一本手册、全员整改”的良好格局。

“通过标本兼治,全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等问题逐轮递减,第七轮发现问题1630个、第八轮发现问题863个、第九轮发现问题765个。2020年民意调查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满意度为96.94%,比2019年的93.15%高出3.79个百分点,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全县党风政风向善向好。”印江江自治县委巡察办主任表示。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 杨秀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