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强化监督做实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3-22 11:53:36 点击:

“在对你单位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检查中,我们发现你单位支部存在‘未严格执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定’有关问题,你作为党支部负责人,根据工作安排,现对你进行谈话提醒……”日前,江口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对县发改局何某进行了谈话提醒。

近年来,江口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责任,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狠抓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为强化监督检查,江口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办、县委组织部等多家单位,成立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组,严格按照“一问题方案、一问题一答案、一问题一档案”标准,把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作为重要职责来抓。重点围绕责任落实、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整改实效等情况开展精准监督;围绕是否制定整改方案、是否建立问题清单、是否全面完成整改开展跟进监督;对涉及民生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深入监督。

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先后对中央巡视贵州涉及江口问题、省委巡视铜仁涉及江口问题、省委巡视江口反馈问题,以及营商坏境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等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指导被巡视巡察单位深刻认识问题规律,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综合制定整改方案,既落实当下改的具体举措,也注重长久立的制度安排,堵塞制度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坚持破立并举,推动整体整改、系统整改,努力形成长效管用的机制,力求强基固本。

同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督查中发现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整改措施不具体、整改成效不明显等问题,通过运用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限期整改等方式处理;对整改落实不及时、不到位、不彻底,甚至拒不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行为,坚决严肃追责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格惩戒推动有效落实,确保各类问题改实改细、改深改透。

近年来,江口县开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7次,督促整改问题180个。向被巡视巡察单位发出整改提示函20份,责成被巡视巡察单位党组织对整改不力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30人次,县纪委监委进行谈话提醒1人次。

“要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强化建章立制工作,把巡视巡察整改从‘治标’不断向‘治本’深入,务求达到‘治病防病、强身健体’的效果,充分发挥巡视巡察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江口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口县纪委监委 严电)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