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 净化基层换届环境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3-22 11:59:44 点击:

“2017年以来,实现县乡村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巡察发现问题2410个,已整改落实2377个,其余问题正在有序整改,解决了一批困扰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夯实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近年来,德江县将村级巡察作为净化基层换届环境的重要任务,坚持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采取“巡乡带村式、市县联动式、直接对村式”三种巡察模式,推动实现在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前重点村(所辖全部行政村)巡察全覆盖。

该县严格贯彻落实《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将深入发现村(社区)党组织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与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相结合,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打好换届选举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歼灭仗”,从根本上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针对全县村级党组织量大面广的实际情况,县委巡察机构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采取巡乡带村式,即巡察组对乡镇党委开展巡察时,一并将其所辖部分村级党组织纳入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27个。

强化巡察监督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市委巡察组对全县部分乡镇党委开展提级巡察时,县委同步安排巡察组对相应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240个,发现问题线索3个,批评教育1人,诫勉谈话2人。

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聚焦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充分不充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强不强、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严格不严格等问题,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等方式,发现问题1863个,党纪政务处分4人,立案审查1人,清退违纪资金2185元。

既注重有形全覆盖,又注重有效全覆盖。建立巡察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和信息实时共享机制,对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第一时间移送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做到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无缝对接。

“通过巡察摸底基层干部情况,提前净化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环境,助力选优配强基层班子,全面加强和巩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保障。”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德江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