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四位一体”监督模式 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来源:《铜仁日报》 时间:2021-05-19 12:00:13 点击:

 “收到提醒函后我深感压力很大,并立即组织相关科室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对照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梳理,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近日,石阡一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接到县纪委监委下发的巡察整改提醒函后,迅速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为推动巡察成果落实落地,切实提高巡察整改质效,今年以来,石阡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明责追改、台账量改、发函促改、问效销改的“四位一体”闭合管理模式,不断强化对巡察整改全过程的跟踪管理,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把脉会诊”,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真解决、见长效。

为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该县纪委监委对巡察反馈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并以周为时间节点,定期更新管理台账,对超过整改时限的及时督促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同时,采取提醒函的方式,直接督促“一把手”对表对标抓好问题整改,实行主要负责人、具体责任人“双认同”,一周时间内“周答复”,全链条追踪问题整改效果。

在具体工作过程中,重点围绕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完善制度源头治本以及长效执行等情况,着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领导整改责任不落实、推动整改工作不力、敷衍整改等问题。

“截至今年2月,十三届石阡县委已开展10轮巡察,发现问题4553个,整改期限内的4337个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整改率95.2%。”石阡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巡察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强弱的试金石。”石阡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步工作中,将继续紧盯巡察整改不到位的老问题、注重发现新问题,将督查面不断向纵深拓展,进一步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建立健全制度化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覆盖、无盲区,不留死角。(成文杰)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