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五个教育”构筑风清气正净地

时间:2017-11-15 10:37:47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沿河县纪委创造性开展谈话教育、家风教育、作风教育、回访教育、警示教育“五个教育”,深挖典型案例,活用案件素材,用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日前,沿河县组织黑水镇、财政局、发改局等部门到法院旁听了黑水镇三名村干部骗取、侵吞国家扶贫专项资金案件审理全过程。该县法院院长作为审判长,县检察院检察长作为公诉人,全程参与案件庭审。庭审警示作用和社会影响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沿河县纪委常委 熊飞武:我县以专项监察活动为抓手,查处了大量发生在民生领域、群众身边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件,今天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这起案件,就是我们在“一事一议”专项监察活动中,查处的又一起典型案件。

近年来,该县纪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积极探索出利用谈话室、宣读处分决定、庭审、监狱等现场开展警示教育的新模式,运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党员干部在“对照”中反思,从内心上受到震撼,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同时,该县还积极探索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工作,通过举办违规违纪干部集中学规学纪学习班集中回访教育受处分党员干部,帮助他们认识自身错误、消除思想顾虑、重塑工作信心。

沿河县纪委常委 熊飞武:为了切实增强警示效果,我县一贯坚持运用典型案例、选准对象,通过警示教育、回访教育、庭审现场等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开展廉政大宣传、大警示,形成震慑,不遗余力的维护好全县良好的政治生态,最大限度的正党风、促政风、正民风。

该县纪委还联合妇联、教育局,以学校作为传承中华好家风的重要载体,开展以“小手拉大手,家规一起守”为主题的好家风好家训探访活动,让家长积极参与进来,在全县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带头建设良好家风,共同弘扬正气清风,以良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

沿河县妇联主席 杜娟: 良好的家风是和谐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沿河县妇联以好家风进校园为载体,共同来提高教师、家长和孩子们的文明礼仪素养,让我们的好家风得以代代相传。

此外,沿河县还与“两个责任”廉政约谈相结合,开展谈话教育;与“五一”、“十一”、春节等重要节点相结合,建立通报曝光常态机制,开展作风教育,教育形式的丰富性,让全县党员干部更加容易接受,警示教育的常态化也成了该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一大亮点。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