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5000“危改金”何故变成“感谢费”

时间:2018-01-04 10:56:59 点击:


日前,石阡县泉都街道村民杨某某享受到国家的危房改造惠农政策,本来打算好好的修缮一下自己的住房,原本15000元的改造资金到手却只有10000元,还有5000元去哪儿呢?请看报道。

这里就是村民杨某某家,原本仅有一层三间的小平房楼上新建了一层。杨某某说,他和妻子、两个孩子一直住在一楼的平房里,平时两个孩子只有周末才从特殊学校放学回家。但是随着孩子的成长,房子也就不够住了。泉都街道办事处和村委考虑到杨某某家的住房实际困难,为他申请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并成功获批危改项目资金15000元。

今年11月,石阡县纪委第二纪工委、泉都街道民生监督组在开展专项监察工作过程中,在核实到村民杨某某家危房改造资金时,发现该户本已由政府解决了危改资金1.5万元,但房屋改造却没有达到标准。民生监督组发现事有蹊跷,随即深入地进行调查了解。

经调查发现,村干部杨某在落实农村危房改造惠农政策时动了歪脑筋,帮助杨某某申请危房改造指标,资金到账后,向危改户索要了5000元“感谢费”,导致杨某某的房屋本该按标准改造最后却草草改造的事实。

石阡县泉都街道纪工委书记 田洪吉:我们在民生监督中,发现有村干部索要危改户好处费的现象,调查组立即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及时帮助群众追回了5000元危房改造资金,同时对该村干部进行严肃处理。

村干部杨某不仅如数退回了5000元“感谢费”,还被立案处理,并在全村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杨某某拿着5000元,表示将买些玻璃和木门来把房间修缮好,这样两个孩子回来就有卧室了。

村民 杨某某:感谢党的政策好,民生监督组帮我追回了5000元。(我要用)这个钱改造这个房子,一家人都有好的住处。

村干部是最基层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的农村干部,是一个几百或几千人大家庭里的大家长。政府的各项政策都是通过村干部来执行和落实的,群众的冷暖需求也是通过村干部来实现的,村干部就是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希望我们的村干部都能积极地发挥基层干部的作用,让党的惠民政策真正惠及民生、把政府的惠民资金真正落到实处。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