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好扬帆 ——我市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时间:2018-02-09 08:47:56 点击:


廉风劲吹,破浪扬帆。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坚守职责定位,严明纪律,严格监督,严纠“四风”,严惩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据省民调显示,2017年人民群众对我市反腐败工作满意度达86.82%,在全省9个市(州)居第二位。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肃纪未有穷期。”市委书记陈昌旭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标本兼治,凝聚干事创业氛围,打造风清气正净地。

管党治党呈现新气象

政治纪律严明有力。严肃查处“七个有之”中阳奉阴违、弹冠相庆等行为,全市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27件28人。协助市委对全市党内政治生态状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各区县党内政治生态逐一“把脉问诊”、精准“画像”,将问题“原汁原味”书面反馈给区县党委书记,并督促整改落实。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函115批次1789人次。

“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层层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分级约谈,全市共约谈干部4.2万人次。改进“两个责任”考核方式,通过市委常委带队考核,督促下级党委(党组)及其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述责述廉制度,4名党委(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116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书面述责述廉。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市工作大局,协助出台项目建设攻坚工作、生态环境损害、干部执行力等专项问责办法,加强对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中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全市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302人,给予党纪处分42人。

正风反腐呈现新态势

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严格执行省、市“禁酒令”,开展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等专项整治,党政纪处分76人,清退上缴违纪资金265万元。开展常态化督查,重点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大办婚丧喜庆突出问题。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6起241人,党政纪处分193人,通报曝光158起233人。持续深化“三个开刀”专项整治,党政纪处分138人,“三个开刀”改革成果入选中央改革办优秀改革案例选编。

纪律审查注重质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年立案2001件,结案2075件,党政纪处分2161人,移送司法机关63人,严肃查处孙学军、李仕龙等县处级干部严重违纪案件。践行“四种形态”,推进约谈常态化,开展常规约谈31318人次,471名党员干部主动交待问题。强化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通过宣布处分决定、案件回访同步开展警示教育1753人次,实现纪律处分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民生监督精准聚焦。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聚焦脱贫攻坚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148人因执行政策走偏变形、不作为、慢作为被查处。深化“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打通直面群众、直面问题的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重点开展城乡低保、易地扶贫搬迁等专项监察,对极贫乡建档立卡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再监察,对专项监察实施项目开展“回头看”。全市民生领域立案1641件,党政纪处分1791人,涉及金额9135.9万元。民生监督工作综合排名位居全省前列。

改革工作呈现新亮点

监察改革蹄疾步稳。坚决贯彻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精心制定实施方案,严格时间表和路线图,按图施工,精准作业。全省首家县级监察委员会在松桃挂牌,市县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全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巡察利剑作用突显。市委切实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出台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制定二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在全省率先落实市县两级巡察机构编制,建立市县巡察成果运用督查督办机制。紧扣民生和扶贫领域,对529个部门和乡镇开展两轮巡察,发现问题3231个,转办问题线索264个,督促问题整改,整改率达52.43%。强化政治巡察定位,对乡镇和深度贫困村开展专项巡察,取得良好成效。巡察工作探索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登载,入选2017年全省改革优秀案例,得到省委领导肯定性批示,全省巡察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自身改革稳步推进。开展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部门分设试点改革,实现机构、职能、人员同步调整到位。推行县级纪委副书记异地交流任职。出台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建设意见,探索建立市直单位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市县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宣传教育呈现新格局

在全市组织开展“一准则两条例”专题宣讲,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推出《裂变》《蝇贪之害》警示教育宣传片。汇编违纪违法市管干部《忏悔录》,举办以“营造勤廉氛围打造清风净地”为主题的全市反腐倡廉小品大赛。“两省三地”廉政文化进家庭文艺汇演在央视播出。组织开展首届廉政文化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和“廉心洁行”廉政文化展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先后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高端主流媒体展示,工作成果入选《2017反腐倡廉蓝皮书》。廉政理论研究经验在全省交流,全省纪检监察学会专题研讨暨常务理事会在我市召开。

纪检队伍呈现新形象

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性体检”。德江县纪委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启动实施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拓展三年计划,培训纪检监察干部4247人次。全面梳理、修订完善十八大以来出台的纪检监察制度并汇编成册。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省纪委实施办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刀刃向内,全市9名违纪纪检监察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坚决查纠“灯下黑”。

“重整行装再出发,聚焦主业再发力,我们将努力交上严明纪律、正风反腐、护航民生的执纪执法满意‘答卷’。”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