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好家风带来好民风

时间:2018-04-18 18:00:45 点击:


近年来,石阡县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和廉洁文化建设,大力挖掘、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孝”与“善”在群众中开花结果,让好家风、好家训引领社会新风尚。

肖飞是石阡县河坝镇普兴村人,2007年结婚以来,她一直照顾7位老人和两个孩子。面对年老多病的养父养母,她贷款建房敬孝;面对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公婆、叔婶和伯父,她不离不弃、精心赡养、竭尽孝道。她用行动诠释了家庭美德和人间大爱,用“善良、感恩、执着、担当”擦亮了“孝老爱亲”四个烫金大字。

石阡县河坝镇普兴村村民 肖飞:我养父养母从来都教育我要做个善良的人,还要就要勤俭持家,主要是要孝敬老人,和邻里搞好关系,邻里(邻居)不管那个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帮助的尽量帮助别人。

现在,肖飞在河坝敬老院工作,她把这种大爱也奉献给了这里的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悉心的照料老人们每一天的生活。肖飞用自己的大爱诠释“善”与“孝”,感染了他人,好家风汇聚的正能量引领好民风。

石阡县河坝小学教师 李治霞:良好的家风要从小养成,更多的人学习肖飞家庭的良好家风,让他们懂得孝老爱亲,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做一个善良有担当的人。

石阡县河坝镇普兴村村委会主任 曹安盛:她这种孝老爱亲的家风,已经感染了我们全体村民,现在我们这个地方的村民的这个家风越来越好,民风越来越淳朴。

石阡县坪山乡尧上民族文化村的村民,祖辈归纳提炼了一套处理家庭关系、邻里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的“六和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的精神内涵不谋而合。

石阡县坪山乡尧上民族文化村村民 杨秀陈:我们从小父亲都是这样教育我们,做父母要和蔼,做夫妻要和鸣,就是邻里要和睦,作为一个家庭要和顺,特别是在这个社会上要大家共同相处要和谐,我们这地方环境要和美,所以你看我们这里有这个好的民风,我们这些山水,寨容风貌这些也好。

在石阡县的每个村落,每个家族几乎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这些家风家训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成为当地良好社会风气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