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四举措” 强化正风肃纪

时间:2014-06-03 21:35:53 点击:

面对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南县纪委监察局紧密围绕“三转”要求,坚持标本兼治,惩治腐败,拟举措、下大力、强合力、出实招,强化正风肃纪。

完善工作机制,增强保障。把完善工作机制摆在正风肃纪第一位。按照“三转”要求,一是及时调整内设职能机构,配齐配强班子成员;二是全县27个乡镇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县直各部门纪检组长全部完成了除纪检监察业务之外兼职和分管工作的纠正和清理;三是共清理了参与的260个议事协调机构,退出或取消240个,继续参与或保留20个;四是配齐了6个纪工委综合室主任;五是设立了28个乡(镇、街道)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并挂牌运行,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增强了保障机制。

突出检查力度,强化监督执纪。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展,从纪委书记带头做起,深入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等有关工作,以身作则,做出表率,深入基层找准“四风”靶子,整治“四风”顽疾,推动正风肃纪深入开展。结合“三个开刀”专项整治,在全县党政机关“向不找熟人办不成事开刀”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整治“六风”。今年以来,对违规操办酒席及参加吃请的46名国家公职人员、借培训之机外出旅游的3名校长、3名乡镇站所负责人“吃拿卡要”典型案例进行了全县点名通报。

注重宣传引导,加强提醒教育。充分运用各种载体,宣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工作有关要求,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今年以来,向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过节发送廉政提醒短信5229条,在县电视台开展20个具有行政审批和公众服务职能部门“一把手”,通过媒体向社会作出勤政廉政电视公开承诺。1—5月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党风廉政建设外宣稿件200余篇;深入推进廉政文化“七进”活动,以营造“尊廉崇廉、敬廉践廉”氛围的廉政文化进县国税局等10个机关、思唐镇城北等15个社区、实验小学等20个学校、思林电站等5个企业、鹦鹉溪镇阴家山等27个农村、县医院等20个医院和进家庭的各项活动正有序开展;制作安装了20块大型廉政文化广告宣传牌;推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和培训机制,与县委组织部对今年以来新提任的60名科级干部进行了任前谈话,对全县2013年新提拔120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培训;各乡镇纪委书记、县直部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专职纪检监察员)与县纪委书记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124份;继续开展案件审理助辩工作,开展宣布处分决定同步进行以案警示教育工作5次,164人受到教育。

加大案件查处,突出惩治问责。制定一系列关于案件查办相关制度及规定,落实案件查办任务。拟定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坚持严肃查办“四风”类案件,一是强化办案力量。把办案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整合查办案件板块,做到领导精力、机构设置、人员力量、后勤保障向办案倾斜。二是认真抓好信访接待、处理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三是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进一步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按照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原则,加强与司法机关密切配合,既加大对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等大案要案的查处,又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职级不高但影响较大、金额不多但性质恶劣、事情不大但反映强烈”的“小官、小事、小案”的查处,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思南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