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县纪委监察局全力打造学习型机关

时间:2014-09-15 23:02:05 点击:

       去年以来,石阡县纪委积极采取健全学习机制、坚持轮流授课、创新授课方式的有效措施,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为全力打造学习型机关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健全学习机制,保证学习效果。一是建立领导机制。成立了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学习小组,建立了《县纪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安排部署机关学习。二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制定了《机关学习制度》和《学习考核制度》,严格学习考勤,对于因公有事不能参加集体学习活动的,要求对规定内容进行补学。对无故不参加学习者,按旷工处理,年底不得评优,并将干部读书学习情况作为干部评先选优的依据。三是建立“四查”机制。为确保学习实效,建立学习笔记“四查”制度。即由室主任查阅本室人员的学习笔记、分管领导查阅分管科室领导的学习笔记、支部书记查阅全体党员的学习笔记、纪委书记抽查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笔记,并作为评优内容之一列入年度考核。

       坚持轮流授课,锤炼综合素质。县纪委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开展“每周一讲”学习活动。每周的学习活动定于周一上午9:00开课,由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业务室负责人轮流授课,机关干部职工人人参与,授课内容重点围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制度创新、办信办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专项治理、监督检查等工作,从理论层面进行授课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写作能力、办案能力、服务能力、协调能力。通过轮流授课的方式,不仅让授课人得到锻炼,而且还锤炼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
     
       运用现代技术,提升授课质量。根据不同的授课内容,要求授课人员要充分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运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把相关的知识展示屏幕上,让听众觉得不单调和枯燥,让每一位干部职工在轻松愉快中掌握相关的业务知识。半年来,通过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授课的实践,不仅拓宽纪检监察干部视野、更新了知识结构,提高了业务能力,还大大的提升了学习效果和授课水平,形成人人学习,个个受益的良好氛围。(石阡县纪委 雷永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