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瞄准四个方面扎实开展民生监督工作

时间:2015-06-24 12:26:58 点击:

今年来,玉屏县把民生监督工作作为纪委书记“一把手工程”,瞄准专项监察、示范点创建、查办案件、建章立制四个方面,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专项监察上下功夫。按照省纪委和市纪委的要求,我县以专项监察为工作抓手,倒逼各民生监督组主动出击、发现问题,倒逼乡(镇)党委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好项目、资金监管主体责任,在 “五位一体”监督体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院务监督委员会、校务监督委员会、家长监督委员会、义务监员、驻村干部5种监督力量,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力量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新建房屋土地使用证办理及收费情况、学生资助金额监管情况等三项专项监察,发现了一批问题,处理了一批人,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示范点创建上下功夫。本着简便实用的原则,以构建“公开、透明、规范、完善”的民生资金监管体系为目标,突出资金监管部门的主体责任,重点打造平溪镇紫气社区、田坪镇田冲村、朱家场镇谢桥村、新店乡老寨村、亚鱼乡郭家湾村、县农牧科技局、县教育局、县计卫局、黔东民族寄宿制学校、县人民医院的示范点等10示范点。今年来,专门召开4次会议,具体安排部署示范点打造工作,同时还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到麻江等地学习好经验好做法。

在查办案件上下功夫。各民生监督组充分运用专项监察、走访了解、信访受理等有效途径,主动发现民生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监管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研判收集的问题线索,深挖细查,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今年来,共发现问题32个,督促整改问题26个,诫勉谈话6人,约谈5人,立案15件1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件5人,移送司法机关2件2人,收缴违纪资金50余万元。

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目前我县建立了项目资金双备案制、清单监督制、定期通报制、一案三报告制、严格责任追究制等10项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规范民生监督工作,为各民生监督组提供了重要遵循,同时,我们还与时俱进,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旧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新制度,确保制度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制度的治本功能作用。(玉屏县纪委 高庆梅)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