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孟溪:“四个三”推进民生监督工作

时间:2015-07-13 21:42:47 点击:

去年下半年以来,松桃自治县孟溪镇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民生监督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坚持 “三个舍得”,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孟溪镇党委政府始终将民生监督作为强基固本之举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来谋划,工作中坚持做到“三个舍得”。在工作部署上舍得花精力。将民生监督工作与党委政府其他重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定期听取民生监督工作情况汇报。认真研究解决民生监督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始终与上级党委政府保持同频共振。在工作落实上舍得花人力。鉴于人少事多,整合力量组建了民生监督组,抽调了3人具体办公,并选派22名思想觉悟高、责任心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任村民生监督员,加上66名村务监督员,在全镇基本构建了孟溪民生监督组、村级民生监督员、村务监督委员会近百人三级责任体系的监督队伍网络,有效解决人力不足的困难。保障运转上舍得花财力。一年来,共投入40余万元,分别建立了警示教育基地、设立了民生监督办公室,并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摄像机、民生监督专用车等相关办公设备设施。同时,将民生监督巡查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保障民生监督工作顺利开展。

搭建“三个平台”,确保民生服务到位。为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完善了三个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做到让群众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事,使民生监督工作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新建400平方米的镇综合便民服务大厅,建立了窗口平台。结合小部制改革,将涉及惠农便民业务较多的合医、社保、民政、林业、国土水利等部门纳入便民中心大厅集中办公,建立服务窗口,仅今年6个月来,办理事项8562件,审批事项860项;村级便民中心共办理服务事项11378件(次)。完善了群众工作中心,畅通了诉求平台。今年以来,群众工作中心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87件次,收到举报信件8起,目前已全部办结销号。构建监督平台。为方便群众面对面说事、谈事,严防工作人员办事推诿,提升便民服务效率,在便民大厅设立民生监督窗口,自建立监督窗口以来,督办促办事项45件次。实现了平台之间互动协作,有效提升了民生监督与服务工作互促互进。

把好“三道关卡”,确保工作监督到位。严把决策关和落实关。坚持民生项目会议研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制度化、民主化水平。同时,建立项目建设决策、实施、验收廉政档案,严把民生资金管理“审批关”、“拨付关”、“使用关”。更加注重工作落实力度,做到有安排、有调度、有检查、有落实,自觉将工作落实在民生监督组督查下。严把民生监督督查关。将民生监督办公室设在镇便民服务大厅内,悬挂了“孟溪民生监督组”标牌、民生监督举报箱,明确了3名同志常年办公,实行镇班子成员轮流接访制度。在所管辖的22个村下发了5000张“干部作风监督卡”和“民生监督卡”,张贴100张民生终端举报牌,公布监督电话,畅通了日常信息收集渠道。在此基础上,通过村民生监督员对信息进行摸底,然后梳理分析,视情况进行分级处理。今年以来,共收集信息19条,经梳理将17条信息上报县纪委。严把村务监督关。在全镇各村人员相对集中的村寨、路口悬挂阳光村务“白黑板”81块,对惠民政策、村级财务事务等进行公开。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级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是否实行“四议两公开” 、村务是否公开、重大民生事项是否落实到位进行监督。

强化“三大举措”,确保氛围营造到位。营造街头正能量。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抓手,结合平安创建、“省级卫生城镇”打造,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依托镇区路灯灯箱、宣传专栏、市政文化广场大屏电视和各项目工地围墙,制作宣传标语465条、宣传专栏24块、文化墙2000余平方。加大案件查办。民生监督组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家电下乡补贴、城乡低保、农村危改、教育资助金等进行了专项督查,并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依法查处。一年来,取消违规评议低保户17户51人,取消违规评议危房改造户1户,追缴家电下乡补贴资金39.2万元、能繁母猪补贴1.3万元、危房改造资金8200元,党纪立案3件次,处分4人。加大预防工作力度。建立了民生监督警示教育基地,收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危房改造、家电下乡、退耕还林等典型案例30件,将基地与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在一起,让群众在享受便利服务的同时,近距离了解自己的权益、怎样维权、怎样监督等,大力提升群众对民生监督工作的认知度、参与度,更好地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松桃自治县纪委  秦榜江)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