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时间:2016-11-24 09:06:45 点击:

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了。会议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就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审议通过两部重要党内法规。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专责监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使全会部署的任务得到贯彻落实,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

坚决拥护核心,维护中央权威。拥有坚强有力领导核心,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全党的郑重选择,实属众望所归、实至名归。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4次全会,党中央完成了对“四个全面”的战略谋划,开启了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时代。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必须坚持全党服从中央这一“四个服从”的根本,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最终落到向核心看齐上,坚定地在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是重要保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根本目的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贯彻执行。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源于党章,臻于实践,着力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为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提供了新的制度利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是关键,民主集中制是重要保证,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锐利武器;强化党内监督,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是保证,落实主体责任是关键,加强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最有力。只有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出表率,认真贯彻执行好两部党内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才能既使已经发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又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才能使党内政治生态健康起来,不断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扛起监督执纪问责责任,确保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信任就是考验,责任就要担当。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委要把自己摆进去,联系责任担当,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捍卫党章党规党纪。要从严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派驻监督,加强对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督促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用担当激发动力,用监督传导压力,促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从严执纪,坚决维护和执行政治纪律,增强政治警觉性,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政治安全;坚持正风反腐两手抓,“老虎”“苍蝇”一起打,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加强廉洁政治建设;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纪律挺在前面;围绕严明换届纪律,把好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保证选对人用好人。要从严问责,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少数”,以问责强化责任担当。同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约束,以铁的担当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带领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