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紧盯干部作风 助力精准扶贫

时间:2016-03-04 10:09:22 点击:

“你好,按照全县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安排,你单位是帮扶哪个乡镇?哪个村?你负责帮扶多少户多少人?他们的致贫原因是什么?你具体采取了哪些帮扶措施?”

3月3日上午,德江县教育局党建办的李光明主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提问,面对电视台的摄像机,心里有些紧张,但他很快就回过神了,一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连日来,德江县纪委联合电视台,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县干部职工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精准扶贫会议文件精神的传达贯彻情况;各单位对精准扶贫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干部职工开展遍访、干部驻村、信息核对等相关工作环节是否存在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作风漂浮、信息虚假等情况进行督查。

如何确保此次督查有成效,该县纪委在督查的方式上下功夫,改变以往的督查方式。督查前,严肃工作纪律,督查中不定单位,不定人员,随机抽查,现场提问,现场作答,防止干部“有准备”。

在问卷调查的内容上,县纪委结合前一阶段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干部作风情况。设置了5个题目,每题20分,总分值为 100分,问题的设置一环扣一环,督促党员干部熟悉掌握精准扶贫有关知识,以务实的作风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

强化问责,对贯彻落实各级有关精准扶贫会议文件精神不到位;对精准扶贫工作安排部署不及时;遍访、干部驻村、信息核对等相关工作环节不作为、慢作为的,将严格问责,并进行通报曝光。

“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现场提问,现场作答,并在电视台通报曝光,其目的是督促干部职工履好职,尽好责,以务实的作风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该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如是说。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既是‘参与者’,更是‘助推者’,我们要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职责,对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敷衍塞责、作风漂浮、优亲厚友、徇私舞弊等行为严格问责,并通报曝光,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鲁文俊在安排部署督查活动时强调。

目前,该县已随机抽查单位12个,现场提问干部职工65名。

接下来,该县纪委还将组建多个明察暗访组,深入贫困户家中,督查干部开展扶贫工作情况,包括村组干部、驻村干部工作开展情况,是否和贫困户面对面了解实际情况,是否量体裁衣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是否开展帮扶工作,确保干部职工下沉一级,深入一线,切实做到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德江县纪委  杨旭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