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村官”腐败最伤民心

时间:2016-09-18 11:49:48 点击:

在如今的社会村支书也许就是九品芝麻小官,权力不大,可责任不小,但是在村民心中支书就是他们的那片天。村支书本应是村内的主心骨,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指挥员。然而,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黄昌孟却辜负了群众和上级党组织对他的信任,淡薄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有的宗旨意识,甚至置党纪法规于不顾,伪造名册,套取资金,作为私用。

今年3月,江口县官和乡民生监督组在对该乡进行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管理使用与计划生育家庭“四项制度”执行情况的专项监察中,通过走村入户调查,核对资料信息,发现该乡新田村党支部书记黄昌孟存在违纪问题。

得到线索后,民生监督组经过两天深入走访调查,黄昌孟的违纪事实很快浮出水面。黄昌孟通过伪造计生“三结合”帮扶发放花名册的方式,将自己在乡计生办领取的3000元帮扶资金用于家庭开支,并将名册纳入新田村账务作为列支。经查证,该发放花名册上的人员既不是帮扶对象,也没有任何人领取相关帮扶资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套取的钱虽不多,但失去的是村民对自己“领头人”失信,没有了村民的信任,这个村还有希望吗?村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又是多少真金白银能挽回的呢?

“要不是你们来调查,我们都不知道我们支书会贪钱,他平时人还蛮好,村里大小事情都有他,而且还能替大家出点子、拿主意,真是想不到他会这样,太让我们失望了”,这是民生监督组在对村民进行调查时,村民所言,简单的话语却透露出内心的失落。

为了让黄昌孟尽早醒悟,监督组工作人员在对他进行谈话时,还组织他认真学习了贵州省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落实惠民政策行为规范的“四要五严禁”等法律法规。通过对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学习,黄昌孟终于醒悟了:“一失足成千古恨,是你们帮助了我,让我及时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我感到自己对不起组织的重托,对不起全村村民的信任,更对不起村支书、共产党员的称号。”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我们党通过紧紧依靠人民,带领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才一步步赢得了群众对我们党的信任。“村官”腐败是名副其实的“零距离腐败”,不仅让群众在“抬头不见低头见”中寒了心,而且会损害整个社会的反腐信心。治理村官腐败,是对反腐的考验,更关乎村民自治的完善、基层政治生态的净化。

遏制“村官”腐败,除了对腐败者严肃依法查处外,还要重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要抓好基层干部“入口关”,选好人;要抓好基层干部“教育关”,教好人;更要抓好“监督关”,让他们不敢犯错误。只有堵住了各种漏洞,“小村官”们没有了乱伸手的机会和条件,“村官”腐败的现象才会得到遏制和杜绝。(江口县纪委 向前 刘思宇)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