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严把“三关”锻造反腐“尖兵”

时间:2016-12-01 08:49:32 点击:

“打铁还需自身硬”,德江县纪委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要求,严把纪检干部“廉政关”、“培训关”、“监督关”,从严管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深化三转聚焦主业,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严把“廉政关”,筑牢思想防线。该县对乡级换届产生的19名新任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就新形势如何抓好纪检监察工作、如何强化自身建设等内容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督促乡镇纪委书记牢记宗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适应角色转变。组织乡镇纪委书记重点学习《党章》《行政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律法规,督促纪检干部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在阳光下生活的习惯,在严以律己、严管家人上作出表率。

严把“培训关”,提升履职能力。针对新任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业务上的短板,通过举办培训班、挂职锻炼、以案代训的方式,不断提高乡镇纪委书记的业务水平。举办全县纪检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由委局科室负责人就纪律审查、党风政风、民生监督等内容进行业务培训,并将培训资料装订成册,发放给纪检干部。选派21名乡镇纪委书记参加市纪委组织的业务知识培训,不断强化业务素养,让乡镇纪委书记尽快胜任新角色。分期分批安排10名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到委局机关跟班学习,不断提高纪检干部履职能力。

严把“监督关”,强化责任担当。报请县委出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着力把好纪检干部的“入口关”和畅通“出口关”;制定完善《德江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办法》和《德江县纪检监察机关干部“提速增效、增比进位”考核办法》,扎紧制度笼子,对纪检干部进行量化考核。对乡镇纪委工作实行定期督查,定期通报,对纪律审查“空白”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对部门纪检组岗位纪律、本职工作开展、参与纪律审查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督促纪检干部耕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对纪检干部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共查找纪检干部作风不实、工作不实问题52条,诫勉谈话13人。(德江县纪委 杨旭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