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党员干部积极践行“四种形态”

时间:2016-06-16 15:30:35 点击:

今年来,沿河自治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探索和实践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关口前移,22个民生监督组认真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每个季度开展至少1项以上的民生项目专项监察,主要针对涉及民生项目重要资金、侵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要节点县纪委作风督查小分队针对干部作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经常性开展明查暗访,实现专项监察和监督检查的常态化。严格推行任前廉政谈话,通过与被提拔对象的一对一或集体谈话,促使被提拔党员干部筑牢拒腐“思想防线”。同时,沿河纪检监察网、微信、短信等平台,定期转发中省市纪委关于纪律作风建设相关文章,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意识。

抓早抓小,通过组建了新《准则》《条例》宣讲团深入各单位、基层开展宣讲、举办“学党规明党纪作表率”知识竞赛、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法制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定期转发中省市纪委通报的违纪违法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通报曝光,举办“违规违纪干部集中学规学纪”培训班,使党员干部真正认识到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苗头性问题、一般性问题和反映线索不具体的问题,及时采取约谈、函询、警示训诫等方式提醒和纠正;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全面了解其思想、生活和工作情况,使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整改自己所犯的错误。

严格审查,加大对“两个责任”的问责力度,明确问责情形、问责方式、结果运用,对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格进行责任追究,进一步强化了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意识。对在监督检查、信访举报、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紧紧围绕“六大纪律”和“四种形态”严格处置问题线索,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严肃违反“六大纪律”尤其是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问题。(任  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