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一案双查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时间:2016-08-23 08:43:21 点击:

江口县德旺乡纪委查处村支部书记杨某某,侵占群众公益林补偿资金的违纪问题。德旺乡纪委给予杨某某党内警告处分,清退占用的公益林补偿资金3500元。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分管乡长进行了诫勉谈话。

党员干部违纪受处分,领导也要被问责。今年以来,江口县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工作中,认真执行“一案双查”制度,推动“两个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

  “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担子更重了、压力更大了,以前可以讲得多、做得少、现在必须讲得多、做得好”,该县被问责的一名领导干部深有感触的说。

今年以来,该县点名道姓通报多起“两个责任”履行不力典型案件,对全县的各级各部门起到了震慑作用。“通过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使两个问责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促进各级党组织真抓真管、严抓严管。该县纪委书记杜奎介绍说,江口县还将把问责结果和年终考核评优挂钩。去年就有两个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被“一票否决”,9名领导干部取消当年度评先选优资格。江口县环保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代某就因单位借节假日名义违规发放值班费问题被问责。今年1月,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代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该县出台具体问责办法,规定对存在本地区,本部门发生腐败卧案、串案等被查处的,将启动“一案双查”制度,明确问责内容、标准、方式和方法。

截止目前,该县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例5起,责任追究7人。(江口县纪委 向前)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