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镜头】七夕:长情默默 秋水依依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时间:2017-08-28 08:56:44 点击: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七夕节始于汉朝,相传每到这天,牛郎织女“鹊桥会”时,姑娘们会来到花前月下,仰望星空,寻找银河两边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希望能看到他们一年一度的相会,乞求上天让自己也能像织女一样心灵手巧,祈祷能有个美满的婚姻,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七夕节。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博采斗香 品尝巧果

在月光的映衬下,巧果桌上放,姑娘嫣然笑,美眸流转间,对小伙儿的情意犹如香茶的清香悠远绵长。

布虎“乞巧”

布老虎反映了华夏子孙对伏羲、女娲的敬仰。山西省在七夕“乞巧”活动中有缝制“布老虎”的传统,这是老一辈对新一代的期望与祝福,从一针针、一线线的缝制中,将满腔的爱意缝入其中。

汉礼

为弘扬传统文化,山西省组织广大青年参加“缘定龙城 情定七夕”大型汉式集体婚礼。

金婚庆典

七夕之际,江西省赣州市为十余对老人举行金婚庆典。走过半个世纪的风雨人生,老人们青丝已变白发,他们用时间与行动诠释着“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以乐传情

少数民族对七夕也有着各自独特的庆祝方式。每到七夕,美丽动人的傣家小卜哨、小卜帽(傣族对青年男女的称呼)身着节日盛装,和着优美的葫芦丝声,倾诉浓浓的爱慕之情。

穿针乞巧

白彝族的阿爸弹琴阿妈穿针引线绣起荷包,向织女星乞求智慧和巧艺,祈祷生活幸福美满。

“竹竿舞”

贵州省包青帕子的苗族少女们在这天跳起热情的“竹竿舞”,随着节奏和鼓点,脚步轻盈、身姿曼妙,双脚灵巧地在竹竿间穿梭、跳跃。

长情陪伴

一对情侣在四川省稻城亚丁仙乃日神山下相依远眺。

(云南省 江西省 山西省 贵州省纪委 供稿)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