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红民在遵义市调研时强调:
深化改革 压实责任
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7-09-22 08:53:03 点击:

9月19日至20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夏红民到遵义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精准把握职责定位,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做深做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提供坚强保障。

9月19日至20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夏红民到遵义市,就推进脱贫攻坚秋季攻势,打好“四场硬仗”和“七大战役”情况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行调研 (胡博 摄).png

9月19日至20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夏红民到遵义市,就推进脱贫攻坚秋季攻势,打好“四场硬仗”和“七大战役”情况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行调研 (胡博 摄)

夏红民一行先后到道真县、正安县和湄潭县,深入村寨村落、产业园区、生产车间、销售门店和群众之家,就遵义市发动脱贫攻坚秋季攻势,推进“四场硬仗”和“七大战役”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在道真县上坝乡农村公路“组组通”项目建设工地,夏红民详细了解工程进度、项目招标、质量监督、受益农户等情况。他强调,农村公路建设既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又要加强政策宣传,尊重群众意愿,把群众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既要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又要统筹抓好廉政建设、质量监督和后期养护安排,确保每一条路都建成民心路、致富路。

夏红民调研道真县上坝乡乡村公路“组组通”项目建设情(胡博 摄).png

夏红民调研道真县上坝乡农村公路“组组通”项目建设情况(胡博 摄)

发展产业是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夏红民先后走进道真县隆兴镇浣溪村百草谷药旅一体化示范园区、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湄潭县统之源食品公司和湄江街道金花村茶旅一体化园区。他说,发展乡村旅游是减贫的重要手段,有条件的地区要像扶持种植业、养殖业一样扶持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探索通过特惠贷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改造住房、厨房和卫生间等旅游服务生产经营场地和设施,提升接待服务质量和水平。夏红民鼓励正安县、湄潭县分别依托“中国吉他制造之乡”和“贵州第一茶县”平台,做实“吉他”和“茶叶”大文章,在品牌打造和文化营销上创新举措、狠下功夫,善于运用市场思维市场力量做长做足产业链,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富起来。

夏红民走进湄潭县经开区田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入户走访贫困家庭(胡博 摄).png

夏红民走进湄潭县经开区田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入户走访贫困家庭(胡博 摄)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夏红民十分关心搬迁群众生活、就业问题。他走进正安县瑞濠移民搬迁安置点和湄潭县田坝移民搬迁安置点,入户走访贫困家庭,询问家庭成员、生活、就业和教育医疗保障情况,叮嘱随行的县乡干部要把好事做到位,谨防“搬得出、住不久”、“子女进城住新房、老人农村无人管”等情况出现。

夏红民在正安县瑞濠移民搬迁安置点了解搬迁群众的就业保障情况(胡博 摄).png

夏红民在正安县瑞濠移民搬迁安置点了解搬迁群众的就业保障情况(胡博 摄)

夏红民还走进道真县浣溪村花园组、湄潭县金花村七彩部落和田家沟,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及民生监督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情况。他强调,美丽乡村建设不是大拆大建,而要在保护乡土文化、乡土气息和特点特色的前提下,让农民享受同城市居民一样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和生产、生活水平的提升,根本上靠改革驱动。要在法律法规许可的框架内,大胆探索各种有效方式和途径,深入推进“三变”改革,将生产、生活、生态统一起来,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富民产业、守住生态底线,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调研中,夏红民充分肯定了遵义市在决战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初步成效和展现的精神面貌。他强调,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省份之一,省委、省政府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举措向贫困宣战。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抓住难得机遇,全力以赴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易地搬迁扶贫硬仗、产业扶贫硬仗、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要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搞数字脱贫、表面文章等突出问题,在大力关心支持实干苦干基层干部的同时,着力发现和处理一批弄虚作假、作风不实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确保党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在遵义市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座谈会上,在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和部分市县部门党组书记、纪工委书记发言后,夏红民与参会人员就有关难点、疑点问题进行探讨。他强调,要深刻认识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派驻监督的重大意义,将其与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探索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分设统筹考虑,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探索通过组织和制度创新释放监督活力,破解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难题,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提供坚强保障。

夏红民主持召开遵义市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调研座谈会(胡博 摄).png

夏红民主持召开遵义市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调研座谈会(胡博 摄)

省纪委常委、省纪委组织部部长斯洪东,省纪委常委、秘书长杨光杰和省纪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