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把准“四点”延伸廉政风险“监督线”

时间:2017-09-01 15:41:58 点击:

近年来,德江县在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中,通过找准“权力点”、查找“风险点”、设立“防控点”、健全“管理点”的形式,深入推进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促进全县惩治和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找准“权力点”。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全面清理和确定对管理和服务对象行使的各类职权,摸清权力底数,对依法确定的职权进行分类,明确职权名称、办理主体、依据、程序、期限、监督渠道等,科学编制“职权目录”。并针对每一项职权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对工作流程进行细化、规范,使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相互配套、相互衔接、相互制约,做到责权明确、程序规范。

查找“风险点”。结合岗位职责实际,围绕“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以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干部人事和财经管理等权力为重点,采取“自己找、相互查、领导点、群众提、反复改、集体定、组织审、社会评”八步方式,全面深入查找风险点及风险表现,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廉政风险清楚。

设立“防控点”。针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提出能够化解风险的具体防范措施。主要是围绕优化权力结构和规范权力运行,制定针对性强的岗位措施、实用性强的部门措施和监控性强的防范措施等。对涉及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公共资源交易的部门全部把交易事项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防止暗箱操作等问题。

健全“管理点”。针对风险环节科学制定了五项管理机制,并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健全领导机制,形成领导班子带头、干部职工参与、单位上下联动的格局;健全教育机制,引导党员干部认清自身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不断加强廉政教育,增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健全预警机制,实现对廉政风险的超前预警、超前防范;健全监督机制,把党内监督、法律监督、人大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延伸监督线,扩大监督面;健全考核机制,采取定期自查、阶段检查、社会评议等方式,对风险防控各项工作进行考核评估,该整改的限期整改,该问责的坚决问责。(德江县纪委  杨旭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