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聚力精准扶贫 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时间:2017-09-21 15:58:48 点击:

自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思南县纪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聚力精准扶贫,凝聚强大正能量。

下访,倾听群众真实声音

“‘四改一维一化’政策在你家落实得怎么样?”“帮扶干部来你家没有,制定哪些帮扶措施?”连日来,县纪委班子成员到深度贫困村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

今年以来,思南县按照上级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要求,强化举措,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零容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只有主动下访,群众才会少上访。该县以“4+N”专项监察、专项巡察和“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组织纪检干部深入村(组)和贫困户家中,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就地解决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切实把群众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和各种矛盾隐患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

严查,确保件件有着落

“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以铁的纪律推动精准扶贫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双问责’。”县纪委书记在扶贫领域民生监督专项监察会上强调。

围绕基层腐败问题,思南县纪委主动作为,创新举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警醒一片,今年来,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126场次。在强大的震慑力下,各级干部作风明显转变,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追责,倒逼责任层层落实

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损害的是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破坏的是党群干群关系,影响的是党和政府形象,侵蚀的是党的执政根基,必须严惩不贷。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出台《关于在扶贫领域开展“护民生、促脱贫”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盯紧重点环节、重点事项、重点领域、重点人物,强化监督查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摸底排查出来的重点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实行“挂账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

目前,该县依据《思南县脱贫攻坚问责实施细则(试行)》,共集体约谈47人,诫勉谈话11人,提醒谈话4人。召集扶贫领域15个县直部门就如何在扶贫领域落实“两个责任”进行座谈。

县纪委班子成员走访深度贫困村后,列出扶贫政策落实中易发多发的共性问题清单,结合大数据比对工作,当面交办一批问题线索,督促乡镇党委、纪委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积极做好整改工作。(思南县纪委  田素)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