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聚焦“脱贫”开展监督执纪问责

时间:2017-11-09 09:11:16 点击:

今年以来,万山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大扶贫”战略,紧扣“脱贫”攻坚发力,采取“听声音”、“讲故事”、“纠问题”、“拍苍蝇”等措施,聚焦“脱贫”主题开展执纪监督问责,为2017年整区“脱贫”如期出列“保驾护航”。

“访助行动”听“脱贫声音”。将监督重心下移,由区纪委常委带队开展“访村寨、助攻坚”专项行动,通过组织纪检干部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遍访脱贫户,了解脱贫群众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干部帮扶、“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等情况,了解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听取群众意见,聆听群众“脱贫声音”。今年以来,该区共组织纪检监察干部106人,走访村寨86个,走访群众5600余人次,收集到脱贫方面的意见1420多条。

“五老巡视”讲“脱贫故事”。在全区探索推行“五老巡视”监督村(社区)务工作模式,把村(社区)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代表、老复员军人等组建“五老巡视”组,对村(社区)党务、精准扶贫、干部作风等开展监督巡视。组织“五老”人员,深入村居及群众家中发放脱贫资料、宣传脱贫政策,召开群众院坝会,开展脱贫宣讲活动,给群众讲“脱贫故事”。今年以来,该区共组织“五老”人员开展脱贫宣讲活动61场,发放脱贫资料2万余份。

“专项巡察”纠“脱贫问题”。成立由县级领导带队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组,围绕脱贫标准,采取明察暗访、实地了解、谈话约谈等方式,对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情况开展专项巡察,严肃纠正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不落实、不精准、假脱贫、数字脱贫等“脱贫问题”。今年以来,该区已完成2轮专项巡察,对10个乡镇(街道),26个涉农部门的专项巡察,发现“脱贫问题”82个。

“专项监察”拍“脱贫苍蝇”。按照“4+N”专项监察模式,采取“见人、见项目、见资金”的方式, 重点对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异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等民生项目资金开展专项监察,主动发现问题、查办案件,精准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严肃追查扶贫领域资金和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力拍打贪污脱贫资金、侵占脱贫利益的“脱贫苍蝇”。今年1月至10月底,专项监察共发现问题113个,立案审查82件,党政纪处分31件33人,问责26人。(万山区纪委  万勐垚)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