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锻造“护林军” 守好“生态林”

时间:2017-08-31 12:00:07 点击:

德江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为载体,扎实开展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主题教育,通过业务知识“日常考”、纪检干部“大接访”、理论武装“我来讲”、护林心得“人人写”的方式,不断丰富主题教育内容,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执行力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护林军”。

业务知识“日常考”。实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日常考”常态化机制,考试以闭卷的方式进行,实行单人单坐。考试内容紧扣《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并建立业务知识题库,测试题目从题库中随机选取。每次考试之前,公开“晾晒”上次考试成绩,对考试不及格者,集中进行补考。截止目前,该县已组织两批次146名纪检干部进行了业务知识测试,考试及格率达到96.3%。

纪检干部“大接访”。全面推行纪检监察干部“大接访”制度,通过委局领导干部接访、派驻机构流动接访、乡镇纪委定点接访的方式,“零距离”受理群众的信访诉求,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执行力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截止8月14日,共接待来访群众48批次76人,其中梳理问题线索17件、现场解决问题23件、协调处理问题8件。

理论武装“我来讲”。结合该县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武装“大比武”方案,开展“理论武装•我来讲”活动。每周五上午举办一期“理论武装•我来讲”,由委局科室主任轮流主讲,每期主讲时间为15-30分钟,主讲内容围绕检监察业务、学习心得及工作技巧等进行。通过借助“理论武装•我来讲”这个平台,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语言表达能力,不断拓宽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面,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执纪能力。

护林心得“人人写”。围绕如何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召开专题研讨会,说见解、谈体会、提建议,不断提高纪检干部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印制发放200余本省纪委监察厅编印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主题教育》学习手册给纪检干部,并以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的形式加强对《学习手册》的研读,并结合“护林”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截止目前,收到学习心得170余篇。(德江县纪委  杨旭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