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斌:从严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

时间:2017-11-10 09:41:25 点击:

从十九大报告到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首场记者招待会,八大重磅反腐信号已经明确。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从事的是政治性极强的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反腐共识,研究谋划十九大之后反腐败工作将如何推进,反腐工作重点在哪里、抓哪些,从严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政治站位上要有新提高。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中央纪委为我们树立了“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纪委的评价是:“四个意识”强,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只是令行禁止的一致,而是自觉地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的一致。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向中央纪委对标看齐,主动把自己摆进来,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时时事事处处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加大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重点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政令畅通,促进社会和谐。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正风肃纪上要有新突破。作风建设是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不得半点含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月饼、购物卡、土特产等一个个具体事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坚守,驰而不息查纠“四风”。在作风建设这个问题上,我们决不能拖后腿,必须一寸不让、一毫不松,既要密切关注“四风” 新问题隐形变异,又要严防老问题反弹回潮。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标本兼治上要有新思路。要认真实践第一种形态,深入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经常性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有的党员、干部不能正确对待组织约谈,约谈后自暴自弃。对于党员、干部的问题,该约谈的约谈到位、该处分的严格处分到位,坚决防止避重就轻、借谈抹案。处分后,要通过各种渠道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其正确对待约谈处分,重塑对党的忠诚。要巩固好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坚定信心决心,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积小胜为大胜,巩固扩大压倒性态势,最终夺取压倒性胜利。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政治巡察上要有新作为。巡察是巡视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有效方式,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修订后的《巡视工作条例》对市县巡察工作作出明确规定,为依纪依规开展巡察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要进一步把牢政治巡察的定位,突出“政治体检”“政治画像”,积极创新思路和方法,着力抓出特色和亮点,加快构建巡察与民生监督、派驻监督等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监督体系,切实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巡察成果。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脱贫攻坚上要有新成效。夏红民书记多次强调“护民生”,就是旨在防止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发散,揽了不该揽的活儿,防止职能部门将“保民生”的监管职责推给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要紧扣脱贫攻坚深化民生监督,重点查处贯彻中央、省、市、县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问题突出、反映集中的信访举报件,要坚持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快查快办相结合;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要及时通报曝光。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体制改革上要有新进展。监察体制改革是重大政治改革。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根本目标是要将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统筹起来,建立党统一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加强党和国家的自我监督,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在这项改革中,需要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反贪反渎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力量。作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积极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能力准备,不能一味被动式等待,要抓紧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并开展前期调研、情况摸底,提前思考机构设置、职能划分、人员选配、后勤保障等问题。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自身建设上要有新提升。即将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纪检监察系统要以此为契机,扎实开展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主题教育,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全面系统准确地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党章党规党纪,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岗位实际,在善学善悟、真学真做上抓落实。要探索建立“百分制”干部管理实施办法,坚持以严管体现厚爱,着力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的线索严肃调查核实,对违纪问题“零容忍”,以坚决的态度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锻造一支对党忠诚、能打硬仗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者系德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宋斌)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