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顺民意 正风肃纪扬清风

时间:2017-10-12 17:21:36 点击:

  党的十八以来,碧江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强化责任担当,“两个责任”逐级压实
  “会议安排我在大会上晒工作,还要接受评议,是因我们系统内的干部违纪违法被查处,述责时我是直冒冷汗啊。”2015年2月13日,在碧江区一届纪委五次全会上,6位乡(镇、街道)和部门党(工)委书记相继走上主席台面对270多人述责述廉。由于允许部分职工用公款报销了部分旅游费用受过处分,时任碧江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某深感不安。
  党的十八以来,碧江区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先后出台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碧江区党委(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实施办法》《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廉洁自律约谈办法(试行)》《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全面推行责任清单、约谈常态化、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建立项目廉政档案,严防项目腐败;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将“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围,以考评倒逼责任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强化倒查追责,严格执行“一案双查”。五年来,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约谈党员干部3800余人次,各级党政“一把手”上廉政党课500余场次,开展廉政教育活动400余场次,72人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其中8人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压力、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强化正风肃纪,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以来,碧江区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作风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碧江区立即配套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九项规定》,碧江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从严从简、厉行节约,自觉遵守出访活动、新闻报道、会议活动,规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方面的管理规定。全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党员干部中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并以此为契机健全完善了加强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跟中央、省、市部署,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三个开刀”专项整治活动,相继开展了清理“吃空饷”、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发放补贴奖金、违规经商办企业、投资入股、承揽工程、违规操办酒席等专项整治活动。同时开展民主考评科(股、站、所)长以及选聘社会监督员参与机关作风和效能监督工作。
  五年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5起414人,党纪政纪处分116人,通报曝光19起24人。清理“空饷”人员139人,处理违规操办酒席7起,领导干部主动上交礼金26万元。开展民主考评418人次,问责9人;开展效能监察231次,问责338人。各级党组织“庸懒慢浮贪”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强化纪律审查,惩治腐败成效明显
  “我没有珍惜组织给的机会,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2016年4月,碧江区滑石乡党委原书记牟永鹏涉嫌违法犯罪的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移送现场,牟永鹏后悔莫及。
  党的十八以来,碧江区精准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零容忍惩治腐败,不断以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格五类标准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建立纪律审查人才库,健全问题线索协调会商和移交办理机制;推行区乡联动审查、片区交叉审查和区纪委常委督导审查、案件审理助辩和观察员制度。纪律审查质量不断提高,查处了川硐镇党委原书记张宜、灯塔街道党委原书记牟永鹏、中南门古城房屋征收等腐败窝案、串案。五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548件(次),立案449件,结案399件;党纪政纪处分437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58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700余万元。
同时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民生监督专项监察为助手,在全区90个行政村配置村(居)务监督员270名,充分整合区、派驻机构、乡、村力量,围绕民生领域和脱贫攻坚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新农村建设工作经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16项专项监察,共发现问题1562个,立案323件;党纪政纪处分236人;移送司法机关39人;收缴及返还群众资金740余万元。
  打铁还需自身硬。碧江区纪委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手电筒”向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五年来,党纪政纪处分纪检监察干部4人,调整领导职务6人,调离系统2人,切实净化了纪检队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杨代华  张斯然)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