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弘扬优良家风 打好廉政文化牌

时间:2017-08-16 09:40:01 点击:

“杨震‘四知拒金,清白传家’的优良家风一直教育着我们杨氏后人。现在全县都在弘扬我们杨氏家风。”江口杨氏族长杨智全谈起杨氏家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今年来,江口县纪委以廉政文化“六进六增”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当地优良家风文化内涵,将杨氏家风作为重点,积极发挥优良家风的引领作用,打好廉政文化牌,广泛弘扬正能量。

成立小组,深入挖掘。该县成立专项工作组,由县纪委牵头,组织民宗局、文联、土家学会等单位,以及杨氏家族代表等相关人士,认真查阅历史资料,搜集民间故事,走访资深人士,对江口县杨氏家风和后代传承典范相关内容进行深入挖掘。同时,对县内杨氏宗祠、古典建筑等进行实地考察,重点对有700余年历史的江口县杨氏发源地省溪司、太平镇岑忙村飞山神庙等进行考察,对其包含的文化元素进行挖掘收集。通过走访、座谈、考察等不同方式,广泛收集杨氏家风各类资料。目前,全县共收集杨氏家谱近100册,其它相关资料10余册。

系统整理,取其精华。为全面掌握杨氏家风文化内涵,理清杨氏家风的文化脉络,工作组对收集的各类资料进行系统整理,将故事录音整理成文字资料,将收集的族谱、图书、照片等资料进行分类汇总,从各类资料中寻找杨氏家族的发展历史、家族精神、文化名人等内容。组织专家对杨氏家风内容进行提炼、总结,坚持“健康、向上、积极”原则,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目前,重点整理了杨氏家族精神、字辈文化、居家“四本”、杨氏“三字经”等精华内容。

创新措施,积极弘扬。据介绍,杨氏族长每年组织族人在宗祠举办祭祖庆典,宣传祖公杨震“四知拒金”的优良品格,教育族人秉承“忠勇孝敬、勤俭仁义”的良好家风。针对以前杨氏家风限于家族内部传扬的情况,江口县纪委精心谋划,不断创新措施,将杨氏家风优良文化与旅游文化充分结合,把杨氏字辈文化、居家“四本”、杨氏“三字经”等内容融入到廉政文化当中,以宣传专栏、廉政广告等形式,在杨氏聚居村云舍、旅游景区寨沙侗寨进行宣传。同时,筹资编印杨氏家谱、家风图书,广泛传阅。目前,共设置家风宣传栏4个,家风广告18个,编印家风图书5本。通过广泛宣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江口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