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纪检部门制定清单细化“两个责任”落实

时间:2018-01-05 16:33:53 点击:

去年以来,我市纪检部门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强化责任担当和压力传导,推出一项项举措,打出一套套“组合拳”,构建了明责、履责、追责的完整责任链。

扭紧责任落实的“总开关”这个“牛鼻子”,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和专项任务,常委挂帅开展责任制检查考核,逐级传导压力,全面推进落实。以上率下积极组织开展落实“两个责任”约谈,强化主体责任意识,2017年共开展“两个责任”分级约谈单位1650个,约谈干部42220人(次),全市上下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清晰、全面覆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聚焦主业主责,唱好“主旋律”,攥紧拳头,种好“责任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定位,整合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和各纪工委的力量,构建联合监督检查机制,打好联合监督协作战。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6起241人,党政纪处分193人,市纪委先后6批次点名道姓通报了38起71人(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全市各区县共点名道姓通报了133起204人(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

深挖违纪案件背后暴露出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对“多种花、少栽刺”的“老好人”和对“病树”“歪树”“烂树”未及时治疗的领导干部,实行一案双查,倒逼责任落实,加大常态化问责力度,对履职不力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上追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2017年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285起301人,党纪处分42人,问责党组织7个。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的问责力度,全市因损害生态环境保护被问责101人次。(袁仁东)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