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驻一月揪出贪腐教育局长、错开吃饭时间秘密听取线索反映、从一个绿壳蛋鸡养殖项目挖出涉及多人的案中案……巡视“利剑”到底有多锋利?今天《贵州日报》整版刊发的这篇稿子信息量很大!
来源:贵州日报 时间:2018-04-12 08:33:42 点击:

巡视,反腐利剑,党之利器、国之利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战略布局,把巡视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我省紧跟中央步伐,坚持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回头看”巡视同步开展,推动巡视巡察“双剑合璧”。

利剑出鞘,所向披靡。一个个违纪细节被挖了出来,一个个腐败分子被挑落下马。那么,在和违纪干部“斗智斗勇”中,都有哪些精彩博弈?在发现问题线索中,都有哪些鲜活细节?本期带你了解巡视“利剑”到底有多锋利?

【利剑出鞘前做足“巡前准备”】

确保“有备而去”,建强巡视巡察队伍。严格巡视巡察组组长、副组长的任职资格和条件,把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作风形象好、公道正派,敢于坚持原则,基层经验丰富并熟悉被巡视单位工作相关业务知识的领导干部选拔到巡视巡察组长副组长岗位;建立巡视巡察人才库,根据每一轮被巡视单位的性质和工作任务,通过抽调、上挂等方式,把全省各地纪检、组织、审计等专业机构的“火眼金睛”聚集到巡视巡察队伍中来;每次出征前聚焦目标任务开展3-7天的培训,提升政治站位,熟悉工作流程,提高发现问题的本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成立临时党支部,以监督者首先要接受更严格监督的理念,从严监督约束巡视干部,确保巡视巡察队伍政治过硬、敢于作战、不出“内鬼”。

畅通举报渠道,做足问题线索“功课”。要在短时间准确、高效地发现问题可不容易。为此,巡视机构每轮巡视前,都衔接省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信访室以及检察院、审计、信访等单位,大量收集、梳理涉及巡视对象的问题线索,然后分发给各个巡视组,帮助每个巡视组找准重点问题和突破口,做到出发前就“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精心准备巡视方案,确保“有备而去”,不打“无准备之仗”。

案例回放:【有备而去,进驻一月揪出贪腐教育局长】

2017年3月3日,湄潭县委巡察组进驻县教育局。

进驻前,湄潭县委巡察办已和信访、纪检监察室详细沟通。了解到有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该县教育局局长刘剑受贿行贿等问题。

进驻前,针对举报信反映的线索,巡察组做足了功课,确定了工作方向。进驻后便兵分两路,一路对县教育局职工逐一谈话,了解情况;一路对教育局财务账目进行审查,查找违纪违法的事实证据。

随后,巡察组和纪委精诚协作,落实“边巡察边移交边处置”机制。很快,刘剑2011年8月任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以来,利用工作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44.8万元;多次收受教育局工程项目实施方赠送的名贵烟、酒;违规帮助关系人顺利中标等违纪违法事实暴露了出来。

短短3个月此案查结,刘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

【巡视巡察是政治体检,不是业务督查】

把“探照灯”对准党内政治生活。管党治党所有问题,究其根源在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巡视这把“探照灯”,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照一照被巡视党组织政治生活状况。为此,巡视巡察组始终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等内容作为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从政治上对党组织进行“扫描体检”。

案例回放:【多年没有召开过党代会】

“集团党委自1991年以来,多年没有召开过党代会,长期没有换届。”2017年9月11日,省委巡视组一进驻水矿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有干部职工向巡视组反映。

总资产几百亿元,在岗职工2万余人的国有独资企业,党委竟然多年没召开党代会,这引起了巡视组成员的注意。

翻看会议记录、查阅相关档案、挨个找干部谈话,得到的答案都证实了干部职工的反映。

“集团党委如此,企业二级党委怎么样?”带着问题,巡视组对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及班子成员开展谈话,并查阅相关的账目资料。

答案如出一辙。

“企业党委不作为,导致奢靡之风、享乐主义代替了老三线企业艰苦朴素、敢于奋斗的精神”、“集团领导住起了小别墅,喝起了高档酒,而普通职工的工资、养老保险等都得不到保障。”企业职工纷纷反映。

巡视组查阅企业明细账目发现,公款购买高档酒、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比比皆是。

对此,巡视组有关负责人一针见血地指出,各种问题衍生,根源就在于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弱化、虚化、边缘化,党委书记忘了自己是党的领导干部,把自己当成了老板。

【像“显微镜”一样查找问题】

巡视巡察组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生命线,既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腐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违规选人用人等突出问题,也剑指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每轮巡视,都以“显微镜”的眼力去查找问题,聚焦重点问题、重点人、重点事,深入了解,重点突破。

案例回放:【巡视组负责人错开吃饭时间秘密在房间听取问题线索反映】

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兆平违纪违法案件从巡视发现问题到立案审查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

2017年9月,省委巡视组对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巡视。开展谈话前,巡视组针对马兆平分管的企业“三产”领域容易滋生腐败问题情况,根据巡视经验针对性拟定谈话提纲,对企业干部进行普谈,从中了解到一些针对马兆平违纪问题线索的反映。

在和马兆平谈话时,巡视组首先从政治纪律谈起,马兆平却连“四个意识”是什么都回答不上来!在针对企业存在滥发津补贴情况询问他时,他竟然回答:“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平时很辛苦,吃点、喝点、发点不算什么,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也没有什么关系。”

作为国企领导干部,马兆平纪律意识、廉洁意识竟如此淡漠,令巡视组愕然,也隐隐感觉到马兆平个人的问题可能不简单。

正在此时,巡视组负责人发现,在巡视组工作地点门口出现了“专人”负责“服务”,出入人员均会被盘问一番。

为了听到真实的情况反映,巡视组负责人有意错开吃饭时间,在大家到食堂吃饭时,秘密在房间听取问题线索反映,更准确锁定了马兆平的违纪违规线索。

在随后开展的下沉一级企业走访中,巡视组通过调取多家企业的合同等相关资料,很快发现了马兆平涉嫌违纪违法严重问题。

巡视组随即向上级领导汇报,并立即将问题线索移交给省纪委进行初核。随后,马兆平被立案审查。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耿黔生也在之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

【“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在巡视中,巡视组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总是把问题想得深一些、透一些,既看普遍性问题,又盯个性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并通过个别谈话、调阅原始资料、下沉一级了解等方式深挖细查,锁定范围,不断让问题指向越来越明确、“围逼”问题浮出水面。

案例回放:【顺藤摸瓜 助听器里的猫腻】

在省委巡视组进驻省民政厅几天后,省肢体康复中心退休职工到民政厅上访。经了解,上访原因是省肢体康复中心给在职人员涨了工资,却没给退休人员涨。

这引起了巡视组的注意,随后派人到省肢体康复中心调阅2013年和2014年的财务账目凭证。没想到却有意外的发现:同一品牌、同一型号、从同一家公司购进的助听器,2014年和2013年的价格相比居然涨了一倍多。

“一年涨了一倍多,里面或许有猫腻!”巡视组初步判断。

“顺藤摸瓜”,外围取证。深入调查后发现,这些助听器是贵州省“福音工程”的主要物资,每年根据资金量发放一定数量的助听器到毕节市特殊学校。巡视组决定兵分两路,从助听器的落点查起。一路驱车200多公里赶到毕节市特殊学校核查助听器发放情况,一路到民政厅查看省肢体康复中心报销凭证。

一天后,两路人马都带回了令人震惊的消息。“福音工程”合作协议、民政厅报销凭证、省肢体康复中心相关凭证和职工福利发放清单、谈话笔录、民政厅厅长办公会议记录,一个个证据把省肢体康复中心利用“福音工程”虚开税务发票套取省民政厅200万元补助资金,全部用于发放中层管理人员绩效奖金和其他支出的事实完整还原。

2016年1月,省民政厅下属省肢体康复中心原主任穆某、刘某,现主持工作副主任熊某、副主任郭某(试用期)4人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工资待遇降两级、免去试用期职务等处分。

【紧盯“四风”问题推动立巡立查立改】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巡视中,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不放,拓宽线索来源,及时移交处理,推动立巡立改、快查快处,形成有力震慑。

案例回放:【玩小聪明设“小金库” 巡察“探照灯”照出原形】

2017年3月,安顺市委巡察组进驻市水务局,对水务局党组进行“政治体检”,并延伸实现下属单位党组织全覆盖。

巡察中,水务局下属单位——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的一个“内部承包管理办法”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经查阅该院大量财务账本、广泛开展走访调查,发现该院正是在这个“办法”的掩饰下,套取经费私设“小金库”。其方法是,将承接到的项目承包给本单位职工,然后安排院财务部门将承包费、后勤协作费、校审费拨付给承包人。承包人收到这些费用后,再将所谓的后勤协作费、校审费返还单位,存入单位“小金库”,用于私分给单位干部职工及向相关部门人员拜节慰问等支出。

随后,巡察组将有关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处理。经查,2012年1月至2015年3月,该院通过上述方式累计套取后勤协作费、校审费等费用共计1027.3万元。原院长谢学文,经与副院长伍廷阳,院总工程师韦光林等班子成员商议后,以各类津补贴名义,违规发放给单位干部职工共计605.45万元。

2017年7月,谢学文、伍廷阳、韦光林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追缴其违纪所得。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聚焦“护民生、促脱贫”,保障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落实】

紧紧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找准定位、服务大局,实施精准监督。重点纠正贯彻党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严肃处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

案例回放:【“没想到这么快又被请回来了”】

2016年初,省委巡视组对兴义市进行“回头看”巡视。发现并向兴义市委反馈了一条关于绿壳蛋鸡养殖项目死亡率过高,里面有猫腻的问题线索。

按照省委巡视办要求,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必须格外重视,快移快处!很快,这一线索转移到市纪委。经外围初核后发现,该项目在实施中确实存在违纪问题。

一场较量随即展开。

巧打时间差,打出漂亮仗。兴义市纪委首先对扶贫系统领导进行约谈,既给有关人员把问题向组织讲清楚的机会,又消减违纪人员的警惕性。与此同时,突击对外围进行调查。谈话中没有人主动交代,外围调查却掌握了市农业和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学刚及相关人员的大量违纪铁证材料。市纪委随即对相关人员立案调查,并对黄学刚实施“两规”措施。

经查,黄学刚在组织实施兴义市2015年740万元绿壳蛋鸡养殖等扶贫项目过程中,多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100余万元。

在接受组织调查后,黄学刚感慨道:“我还以为被约谈后,就风平浪静了,没想到这么快又被请回来了。”

在随后的调查中,专案组把收集到的近万条信息进行研判和取证,最终从一个绿壳蛋鸡养殖项目中,挖出了一个涉及多人共同违纪违法的“案中案”。目前已立案查处5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整改不过关决不放过】

巡视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巡视巡察坚持把查找问题、传导压力作为关键,推动整改责任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省委巡视办印发《中共贵州省委巡视成果运用暂行办法》,明确整改责任及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办制度。同时实行“三通报两公开”制度:即巡视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向分管省领导通报、向被巡视党组织上级主管部门通报、向被巡视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通报,在党内公开、向社会公开,全方位接受监督。

案例回放:【巡视整改不到位,后果很严重】

在省委巡视组向某国企反馈存在违规接待等问题时,该企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当场表态“在两个月内按时保质保量达到整改的要求”。之后,这一郑重表态挂在了该国企的门户网站上。这让人看到的是该企业党组织对巡视整改的决心和态度。

实际情况如何?该企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不仅对制定的巡视整改措施不执行、不落实,其个人对巡视指出的问题条条违反。此外,中央纪委转来了该集团购买高档酒的发票,省纪委要求说明情况。省国资委纪检组也对该集团使用高档酒的情况开展检查和约谈。该企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却在明知数据不真实的情况下,仍然同意向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提供虚假的高档酒购买和使用情况材料,瞒报了2016年使用、购买高档酒的事实。

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一边说改一边在犯,这是典型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后果很严重。目前,该负责人已被立案查处,彰显了巡视利剑的威慑作用。

宝剑锋从磨砺出,重整行装再出发。省委巡视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巡视巡察机构将继续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成功经验,进一步探索创新,确保利剑出鞘,所向披靡,再多阻挠也挡不住巡视利剑的锋芒,推动管党治党持续走向严紧硬。

巡视永远在路上。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