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用反面教材强化扶贫领域警示教育

时间:2018-08-07 10:44:59 点击:

一幅幅图片令人震惊,一个个案例发人深省,一个个数据触目惊心……

7月12日,铜仁市首场扶贫领域警示教育活动走进石阡县中坝街道。10天时间,石阡县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19场,全县乡镇干部职工、驻村帮扶干部、村干部以及部分群众代表共3227人接受警示教育。

全身心组织警示教育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就是要用反面教材说话,才能刺激党员干部的廉政‘神经’。”石阡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蔡文艺在安排部署此项工作时掷地有声。

此次警示教育按照市级指导、县级组织、乡级开展的原则进行。该县纪委为了让过程不流于形式、议程不打折扣、通报原原本本、纪律严格遵守。明确专人对各乡镇(街道)开展警示教育进行全程督导。同时,还在部分乡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专题宣讲,确保警示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覆盖参与警示教育

“让群众参加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就是要让群众参与监督,确保纪律刚性约束在基层“开花结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石阡县白沙镇纪委书记李泽民表示。

此次警示教育的范围有乡镇班子成员、干部职工、驻村包组干部、村干部、群众等。扩大警示教育范围就是旨在加强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消除基层“微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土壤和条件,坚决惩治腐败、遏制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势头,用铁的纪律保障各项扶贫政策和措施落实到户到人,达到“真扶贫”和“扶真贫”的效果。

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此次警示教育采取参观警示教育展板、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签订廉政承诺等方式进行。不仅在展板上能看到26个典型案例,在警示教育大会上还要通报全市扶贫领域典型案例25个,还要通报本乡镇(街道)的典型案例至少3个。这些案例看似小问题,却严重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败坏了社会风气,破坏了党和政府形象,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侵蚀了党的执政基础。

中坝街道大湾村支部书记罗忠俊深有感触的说。“这次警示教育,让我心灵受到强烈震撼,今后我一定引以为戒,严守党纪法规,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