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三点一线”惩治“微腐败”

时间:2018-07-09 09:44:23 点击:

今年以来,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切实把“微腐败”惩治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结合专项监察,采取“三点一线”工作措施,将“微腐败”这一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变成监察惩治“重点”,全面正风肃纪。

以“治病救人”为“出发点”,坚持惩前毖后常教育。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任前谈”、节假日前“提示谈”、苗头倾向“警醒谈”、轻微错误“诫勉谈”、违纪违规“问责谈”等“五谈促廉”制度,筑牢干部思想防线,通过各种形式不断扩大警示教育影响力,做到律令入眼、廉洁入心、震慑入脑。5月16日,该县在县博物馆一楼举办了全省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警示教育展,共展出44块展板,400多人参与观展。

以民生监督为“着力点”,坚持执纪监督无死角。充分利用民生监督这一“利剑”,相继开展了农村低保、危房改造、“一事一议”、通组路等项目的专项监察,通过一轮又一轮的民生监察,纠出了一批批“苍蝇”,在全县产生了极大的震慑力,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目前,民生领域发现问题136件,立案总数122件122人,党政纪处分54件54人,问责人数25人,涉案金额191.65万元。

以信访举报为“突破点”,坚持来信来访有回音。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采取设置举报箱、进村入户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收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认真展开调查,确保信访办结不漏一件、违纪查处不漏一人。目前,受理信访举报总量68件(次),其中业务范围内46件,业务范围外22件。收到部门移交问题线索2件,向案管室移交重要问题线索5期7件,检举控告类信访案件46件中,函询1件,初核转立案8件。

以党纪条规为“警戒线”,坚持惩治工作零容忍。始终坚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严肃执纪问责,重拳惩治腐败。对发现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不积压、不放过、不姑息,从根本上减少和杜绝腐败现象。目前,开展节假日“四风”问题督查5轮次,发现问题8个,现场责令整改7个,通报1人,发现违规操办酒席问题2个,党政纪处分2人。(印江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