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三重三坚持”助力 《监察法》入脑入心

时间:2018-06-07 08:50:15 点击: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颁布以来,印江采取“三重三坚持”方式,迅速在广大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和群众中进行分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学习宣传监察法的核心要义和内涵精髓,营造了浓厚的敬畏法律、遵守法律、执行法律、捍卫法律的氛围。

坚持示范引领,注重层层安排到位。一是重安排部署。5月7日,印江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的通知》(印党办发电[2018]30号),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将《监察法》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举办专题培训班、专题讲座、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宣传《监察法》。同时对县委党校、行政学院、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新闻中心等部门协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提出了具体要求。目前,全县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县机关部门的100余名党委(党组)书记亲自就《监察法》的贯彻学习和解读专门上党课。举办县级层面专题宣讲2次,覆盖人数达600多人次,做到了发动组织无盲区、学习人员无遗漏。二是重示范引领。3月31日和5月3日,县委以收看“新时代前沿知识讲座”和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等形式2次专题传达学习贯彻《监察法》有关精神。县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带头学,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县纪委监委下发《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专题宣讲方案》,要求班子成员到联系乡镇宣讲;派驻纪检监察组到各自联系部门宣讲;纪委监委驻村干部到村开展宣讲。5月30日,印江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专题宣讲,356人参加了听讲。

坚持创新载体,注重层层学习到位。印江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微信、QQ群等各种平台,扎实做好《监察法》的学习宣传贯彻等工作,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在县级层面,在印江电视台、微印江、清风印江开设“学习贯彻监察法专栏”,解读《监察法》释义共35期,要求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必学内容进行自学;在乡镇(街道)层面,在各类党务政务QQ群、脱贫攻坚QQ群、驻村干部微信群上传系列解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在机关部门层面,发挥党课、道德讲堂、讲习所等作用,采取线上线上学、掌上微测学、闭卷测试学等方式把是否学习贯彻《监察法》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抓实监察法的落地生根。于此同时,鼓励全县各部门、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创新载体,确保学习实效。杉树镇针对村干部学习理解上的困难,专门指派驻村指导员下村一对一辅导,帮助理解《监察法》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县文联、县党史研究室、县老龄办、县老年大学由于单位人员少,采取“1+1”模式,一个班子成员带一个职工进行辅导学、督促学;县发改局局长在每周例会上,随机抽查干部职工应知应会情况,以问促学。截至目前,该县开展《监察法》进部门宣讲活动共42场次,覆盖2100人次;进乡镇共4场次,覆盖440人次;进村寨共30场次,覆盖150人次;进企业共8场,120人参与了学习;进校园9场,500多人参与了学习。

坚持督促检查,确保层层考核到位。一是重学习检测。印江在干部培训、任前廉考制度中,把《监察法》的学习加测列入培训和考试内容。近期,印江组织对10名新提任县管领导干部开展《监察法》任前廉考,规定考试成绩低于80分的干部将被约谈,通过考试促使新任领导干部对《监察法》学深学透。5月9日,在该县第一期脱贫攻坚召回干部业务、作风培课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廷刚以为《监察法》为主亲自授课,强化召回干部们的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二是重监督检查。印江把《监察法》学习贯彻情况列入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内容,将以查阅台账和提问干部的方式,对全县105个单位开展抽查,详细解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并随机抽查17个基层单位党组织,以督促学、以督检验学习成效,进一步促使《监察法》在印江落地生根、贯彻到位。(印江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