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六个好”真巡察 “挥利剑”见实效

时间:2018-07-27 14:38:35 点击:

今年以来,铜仁市江口县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在巡察工作中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在坚持中深化、在巩固中提高,不断提高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健全制度,用好“处方权”。以制度强化领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巡察工作的新部署,落实省委、市委新要求,结合江口实际,2月初重新调整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纪委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的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出台了《中共江口县委2017年至2021年巡察工作规划》、《中共江口县委2018年巡察工作要点》等制度,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深化政治巡察,对巡察工作全覆盖进行统筹谋划,确定了“江口巡察”时间表和路线图。

建强队伍,当好“小郎中”。按照边组建、边运行,边建设、边完善的原则,从县直单位和乡镇选拔一批组织原则性强、政治素质过硬、熟悉各项业务工作、具有一定的工作经历、善于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的12名干部组成了巡察研判队伍。并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司法、财政、审计、政法、信访等部门抽调了忠诚、干净、担当的30名优秀干部,组建成5个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进行“把脉会诊”。

部门联动,把好“方向盘”。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振奋精神再出发,推动巡察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建立健全了县委承担主体责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及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的巡察工作体制机制,实现信息共享、效用叠加。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突出重点、分类处理。

程序规范,抬好“标尺线”。统一制定调查问卷、应知应会测试题、民主测评表、问题线索移交呈批表、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登记表、移交事项登记表等,对巡察准备、进驻、反馈、移交、整改、督查等各个环节作出了明确规定。巡察工作按照“动员部署、开展巡察、总结汇报、反馈整改”四个步骤,采取民主测评、听取汇报、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精准发现问题。

纪律严明,签好“军令状”。打铁还需自身硬,巡察干部手握巡察利剑,必须做遵规守纪的表率,这既是工作要求,也是政治要求。将安全意识和保密纪律贯穿到巡察工作的全过程,巡察前签订承诺书,巡察中提醒检查,巡察结束后签订涉密资料“零持有”报告,真正让安全保密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江口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还适时开展回访,对巡察组工作人员的作风纪律、执行情况等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安全巡察、廉洁履职。

注重成果,念好“紧箍咒”。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发挥巡察“利剑”震慑遏制作用,以“刮骨疗法”“专事专管”的态度和决心一抓到底。要求巡察组一针见血地反馈;被巡察单位切实负起责任;巡察办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全程跟踪督促。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整改,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做深做实。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快速度、加大力度、保持强度,依纪依规、严肃处置、优先处置,做到所有线索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江口县委巡察办:杨玉冰)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