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支招|如何管好“关键少数”?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2-14 08:39:48 点击: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深度报道了我省透视落马“关键少数”的五种畸形心理,网友对此高度关注、纷纷点赞,并积极为如何管好“关键少数”建言献策。

 

  “关键少数”发生违纪违法行为后有何危害?

 

  对于“关键少数”违纪违法行为的影响,网友“南村北寨”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关键少数”违纪违法就好比一条虫搞坏一锅菜。一锅美味佳肴,因为一条小虫而让人作呕,所以必须清除害群之马。

  “‘关键少数’更加注重他的跟随者、附和者,这些勤于溜须拍马的人往往会得到‘重用’,被‘委以重任’。而那些德才兼备、不愿同流合污之人,在其在位期间便不会得到重用和提拔,要么发配‘边疆’,要么‘凉一边’,严重影响当地的政治生态,造成部分优秀人才不能人尽其才。”网友“乐乐”认为,“关键少数”的违纪违法行为会造成人才上的重大损失。

  在网友“琥珀”看来,“关键少数”违纪违法不同于普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一把手位高权重,其违纪违法行为非一日所成,也非一事所成,正如疾病的潜伏期,具有隐蔽性、长期性和传染性。未来的“关键少数”,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耳濡目染,看到的是权钱交易带来纸醉金迷的奢靡生活,感受到的是享乐主义、金钱主义的巨大诱惑,淡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动摇的是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产生的是“只有你知我知”的侥幸心理。

  “这些‘关键少数’发生违纪违法行为后,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从个人的‘质变’变成集体的‘量变’。”网友“王云艺”说,很多体制是环环相扣的,出发点本是约束,但当某个领导在某件事上违规违纪时,多是这件事上所有环节都有人配合违规违纪,或知情或不知情,这时制度的约束就变质为相互要挟对方是“一条船上的蚂蚱”,从而形成了系统式、坍塌式腐败的画面。

 

  应从哪些方面强化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管理? 

 

  如何在监督管理上发力,网友“邓齐小佳”认为,要明责任,做到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以责任清单助推责任落实;要强震慑,把各级党政“一把手”作为巡视巡察工作的重点对象,发挥好巡察对“一把手”的政治“体检”和监督作用;要早提醒,根据信访举报、作风督查、巡视巡察及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立足抓早抓小,挺纪在前,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充分发挥约谈的监督提醒作用。

  网友“风清云淡”则认为,要从用人抓起,将政治过硬、能力出众、敢于担当、善于创新、作风正派、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选任到关键岗位。要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积极稳妥做好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工作。

  强化监督,要自身发力,网友“小美”认为,要激发内力强自律,把强化学习抓实抓牢,重要部门重点行业“关键少数”更要坚持学习,学习业务知识,掌握行业技能,避免在工作中出现错误;学习党性知识,砥砺政治品格,时刻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管好“关键少数”,必须因地制宜,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网友“陈金太”说,管好“关键少数”一定要对症下药,做好加减乘除,方能药到病除。让“关键少数”用“加法”的方式接受教育,用“减法”的方式面对名利得失,用“乘法”的方式努力工作,用“除法”的方式默默奉献。

 

  纪检监察机关应如何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管?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管,必须有的放矢。网友“山的那边”认为,要抓典型,用“极少数”警示“关键少数”。“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精心挑选近两年查处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关键少数”干部作为反面典型案例,从不同角度进行剖析,让他们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用严重违纪违法的“极少数”警示“关键少数”。让“前车之覆必须要成为后车之鉴。”

  抓好典型,更要强化制度约束。网友“风舞”认为,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制度上发力,强化刚性约束,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机制,从严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管,既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更要给笼子上一把大锁并把严把牢门锁。结合巡察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对现有制度机制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进一步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作风建设、选人用人、源头防腐等制度机制,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严肃性、严密性和实效性。

  管好管住管严“关键少数”,就要对“一把手”监督戴上“紧箍咒”。网友“清风飞扬”建议,要研究出台关于如何加强党政“一把手”监督的意见,编织“一把手”监督网络,重点围绕党政“一把手”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四个廉洁”标尺,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各个领域的监督,内容涵盖对党政“一把手”的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选人用人等各个方面。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