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思想政治教育唤醒的“财神爷”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3-18 09:52:51 点击:

图为杨荣幸在庭审现场进行忏悔

2018年6月,松桃自治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该县财政局原副局长、铜仁市武陵山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杨荣幸受贿案。经查,2010年1月至2018年1月,杨荣幸多次利用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113万元。经法院一审判决,杨荣幸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30万元,没收犯罪所得。

据介绍,杨荣幸案件办理并非一帆风顺。

2016年3月,办案人员在对杨荣幸名下房产及购房资金来源进行核实时,杨荣幸为了隐瞒违纪违法事实,谎称是向别人借贷,并私下进行串供,不如实向组织说明违纪违法情况,对抗组织审查,让审查工作一度“卡壳”。

“审查调查开始时,对杨荣幸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同步启动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案件办理过程中,办案人员切实转变审查调查工作思维,通过“同志式”“帮助式”“挽救式”审查调查工作,帮助杨荣幸反思、反省。

调查组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开展组织生活时,让调查对象同时参与,与调查组党员一起学习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唤醒他党员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用他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警醒他“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向他指出唯一正确的出路就是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积极主动向组织交代清楚自己的问题,争取组织的宽大处理。

审查调查期间,调查组一直对杨荣幸以“同志”相称,充分利用感情进行感化引导。当得知杨荣幸身体患有糖尿病,办案人员专门请来医生,仔细为其全面检查身体,开药,按时提醒他吃药,并给他送来易消化的饮食。

由于杨荣幸年龄偏大,办案人员对其进行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不仅帮助杨荣幸清理胡须,还打来热水,给杨荣幸洗头、洗澡,让其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也更加坚定了对党坦白、主动认错悔错的决心。

经过调查组无数次的谈心谈话,对其同志般的关心照顾,终于做通了杨荣幸思想工作,逐渐打消其思想顾虑,心理防线一步步被打开了,杨荣幸一五一十地交待了他的违纪违法问题。

“起初,我以为几千块万把块钱,不算多,没有多大问题,再说我帮人家办事,拿点也应该。”

“没想到私欲逐渐膨胀起来,越来越多的接受工程老板请吃,与老板们越走越近,与人民越走越远,从不敢收到敢收,从收小到收大,最后到‘大小通吃’,没有经受住‘糖衣炮弹’的狂轰滥炸,成了金钱‘俘虏’。”面对调查组,杨荣幸讲出了他思想道德滑坡的经过。

杨荣幸在忏悔中说:“感谢组织、感谢审查组的同志,是他们挽救了我,给我重新做人机会。”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执纪执法者,更是政治工作者。”办案组相关同志说到,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把关心关怀贯穿办案始终,唤醒审查调查对象的纪律规矩意识,督促审查调查对象向组织、国家、人民检讨、悔过、忏悔,导人向善。(松桃自治县纪委监委 唐义长)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