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今日召开,《贵州日报》整版关注我省2018亮点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1-18 08:55:06 点击:

时序更替,逐梦前行。

回首省纪委二次全会报告,“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要求言犹在耳。

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行动作出了响亮的回答,全年共立案1892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452人,3475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数据背后,是省委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时间学习领悟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决策部署,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推动各级党组织把中央要求落细落实的政治自觉;是省纪委监委坚决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要求,实现三者相互融合、交互作用、有机统一,一体强调要求、一体谋划部署、一体稳固推进的鲜活实践。

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惩治这一手始终没有放松,把对政治生态影响最大、最典型的“烂树”精准拔出来。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对存在腐败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通过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反腐败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反腐铁拳越攥越紧,执纪执法同向发力、精准发力,治理效能不断加强,省纪委省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人数是2017年的1.4倍。

惩治是拔烂树,强化监督是治病树。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把监督挺在前面,主动、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狠下功夫破解监督难题。

充分运用“数据铁笼”、谈话函询等技术手段,把“讲政治”贯穿监督全过程,强化巡视巡查监督、派驻监督、民生监督,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干部同比增长近四成。人民群众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满意度,对干部作风和廉洁从政、关心和维护群众利益的认可度等正向评价性指标实现同比大幅上升。

强化监督和惩治,根本目的是找漏洞、找问题,推动查缺补漏建全制度,推动严格执行制度,逐步把制度约束的不能腐和启发人觉悟的不想腐向前推进。用好政治生态研判、“一案一整改”、监察建议书、巡视反馈意见等有效机制,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教育整改各环节,贵州一刻也没停下探索和实践。

省纪委常委会听取各市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整改情况,专题听取省直部门工作情况汇报,把发现问题和抓实整改结合起来。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聚焦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已查结的违纪违法案件,以“三会两书两公开”模式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用好“反面教材”针对性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以案明纪、以案明法、以案明德,放大不敢腐的震慑,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同时,用好监察建议书、巡视反馈意见,针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找准“病灶”,推动问题整改、健全防范制度。推动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新起点,再出发。以治标为依托,以治本为方向,在惩中治、治中惩,惩治同向、同步、同进,把“三不”作为一个整体一体推进,2019年可期!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可期!

【关键词】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在省直部门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2018年岁末,省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各省直部门政治生态研判工作,深挖细查存在的“四个意识”不强、“七个有之”等突出问题,围绕查找出的问题,对症下药开出“药方”,督促抓好整改。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坚决担当“两个维护”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营造全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把学习贯彻和监督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和举措。利用省委“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等平台,开展3次全省视频学习辅导,培训干部150万人次。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从严抓好自身落实与全省各级各部门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针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七个有之”等问题时有发生的状况,不断加大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特别是“三大攻坚战”“三大战略行动”等实施情况监督检查的力度,聚焦防范和解决“七个有之”,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以铁的纪律促进全党团结如一、确保中央政令如臂使指。一年来,全省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345件380人,其中省管干部14人。

【关键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一日内,三名省管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一月内,三名县委书记先后落马;

一年内,上万名党员领导干部被查处。

时间缩短、数量剧增的背后,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一次雷霆万钧之势的铁腕惩腐,是一场浴火重生的革命性锻造,更是贵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铿锵步伐。

2018年1月5日,贵州省首家监察委员会——贵阳市监委正式挂牌成立,2月底,省市县三级监委全部组建,共划转编制1525个、转隶干部1095人。

站在新方位新坐标回望2018,贵州紧紧抓住“党的领导”根本点,聚全省改革合力,兑现了党对人民立下的军令状;紧紧抓住“融合”切入点,全面推动塑“形”铸“神”,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紧紧抓住“创新”着力点,打通纪法、法法衔接,党心民心空前提振……贵州紧紧抓住机遇,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宏伟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

省监委挂牌仅2个月,就有3名在任县委书记——凤冈县委书记廖其刚、从江县委书记张广渊、大方县委书记张瀚时被采取留置措施。2018年,各级纪委监委共立案2555件,使用调查措施26300多人(次)。

同样发生转变的,还有派驻监督方式。全面推行市县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不担任驻在部门党组(党委)成员等措施。同时,通过新设、调整、合并等方式重新设置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并将市县党政机关、群团和事业单位全部列入监督范围。

改革中,还积极推动监察职能向乡镇(街道)延伸,由县级纪委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和监察员,监察室编制不少于3名,与纪委(纪工委)合署办公,监察员专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有效解决了乡镇一级纪委力量不足、监督弱化等问题。

【关键词】巡视巡察

“1月3日,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原县委书记梁嘉庚接受组织审查;2月27日,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耿黔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8年,省纪委监委网站连续公布的重磅消息,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问题线索均来自于巡视发现。

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式巡视、“回头看”……紧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巡视监督质量,全省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3774个,发现违反“六项纪律”问题2082个,发现干部问题线索4303件3852人。

将扶贫领域巡视作为重中之重优先安排,实现66个贫困县和各市(州)、贵安新区以及省直单位、高校、国企等各机构类别的巡视全覆盖。对6个贫困县开展“回头看”专项巡视,发现并移交扶贫领域突出问题127个。

同时,坚持巡视巡察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上下一盘棋,统筹推进省、市、县三级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省委巡视组与市县巡察组统一编组、同步监督,提级运用市县巡察成果,积极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向村居延伸。2018年,全省市县两级共巡察9258个党组织,发现问题56101个,涉及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9661件,推动查处4363人。

【关键词】 监督首责

在恐慌中煎熬了10多天后,晴隆县光照镇社保所副所长陈某慑于大数据“监督网”的威力,最终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交代了自己贪污挪用群众51万元养老保险金的违纪事实。

监察体制改革后,随着监察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如何准确掌握政治生态“全貌”,摸清底数、找准“病症”,探索加强日常监督的有效路径和方法,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工作之一。

大数据“监督网”,就是这方面的探索。通过整合各部门信息资源,省纪委监委建立了全省民生扶贫领域、“三公”经费、执纪审查监督系统为主的动态化综合信息数据库,通过对问题线索的自动收集和分类处置,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大数据为日常监督插上了科技“翅膀”。通过创新监督手段,结合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置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可以相应启动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审查等措施,为精确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提供了参考,使监督真正强起来。

同时,省纪委监委还在强化纪检监察监督室、派驻机构、民生监督等监督力量的整合统筹上做足功课,通过针对问题靶向出击,不断拓宽监督方式和手段,有力提升了监督质效。

“根治‘疾病’,必须找出‘病因’才能对症开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听取各地各部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汇报,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一对一开展集中会诊、综合研判,查找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等方面的典型问题,压实了相关监督室和派驻机构监督责任。

2018年,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干部44114人次,同比增长38.3%,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总数的93.5%。

【关键词】“一案一整改”

“整改要举一反三,不能只是‘就事论事’,在将部分学校领导和教师介绍学生顶岗实习、收受中介机构财物问题整改到位后,还要汲取教训,健全对整个职教系统党员干部的管理制度。”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召集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要求该厅党组织在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细化整改措施上再下功夫。

不久前,省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中发现,全省多个职业院校在组织学生实习过程中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省纪委监委总结案件教训,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在全省职教系统开展专项整改。

2018年以来,全省推行“一案一整改”工作机制,在用好身边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通过打通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强化警示,健全制度,推动实现标本兼治。

在审查调查期间,全省就同步思考开展警示教育的需要,在案件调查全过程,通过严肃认真的思想政治工作,使违纪违法人员深刻认识错误,向党组织写悔过书、检讨书等,在调查报告中把思想、责任、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挖剖析到位,为后续开展警示教育打牢基础。

审查调查结束后,全省通过“三会两书两公开”模式,开展分层分类警示教育,督促发案单位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为党员干部敲警钟、明底线。同时,针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找准“病灶”,推动问题整改、健全防范制度。

同时,明确“一案一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同时针对案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利于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传导和压实“两个责任”,同时,坚持小过即问、小错即纠,有助于铲除污染源,有力保护了整片“森林”健康。

截至目前,贵州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利用2400余个典型案例开展“一案一整改”,48个应付了事、推卸责任、整改措施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的单位被要求返工。在警示教育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3475名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关键词】严惩“微腐败”

贵州省大方县绿塘乡营盘村委主任魏远贵没想到,自己借集体决策名义挪用1万元村集体公益林补助资金的事情会被专项监察“揪”了出来。

作为全国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贵州始终聚焦脱贫攻坚大局,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开展全省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积极整合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和人员力量,探索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实现监督全覆盖。2018年,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095件、处理7589人。

按照“见人、见项目、见资金”工作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和城乡医疗救助情况等扶贫项目开展专项监察,从项目、资金源头开始,全面查问题、找线索,着力发现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专项监察发现问题11344个,立案198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08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涉案金额4248.58万元。

积极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以贫困县、贫困乡镇、贫困村、贫困户为重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着力发现和查处违规违纪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彻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问题。截至目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入户走访近19873户,发现问题14174余个。

【关键词】整治“四风”

“贵州省气象局副巡视员罗增强借公务差旅之机公款旅游,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贵阳市清镇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光勋违规使用公款购买高档酒,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日前,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2018年以来,全省共通报曝光1423起典型问题。

高频次、高密度通报的背后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挺纪在前,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所取得的工作成效。

2018年以来,贵州坚持把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有关规定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标尺正风肃纪,管出习惯、化风成俗。抓住年节假期时间节点,紧盯隐形变异的新问题,对不收手、不知止者一律严查重处,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推动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2018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34起2135人,处分党员干部1820人。

同时,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的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4个方面12类突出表现靶向整治。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92起,处理80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8人。

【关键词】自身建设

2018年9月28日,遵义市枫香镇苟坝会议会址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

来自省纪委监委50余名新入职党员干部来到这片红色圣地,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陈列馆等方式开展党性教育活动,重温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

这是贵州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自身建设、打造执纪铁军的一个缩影。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的“纪律部队”,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一年来,省纪委监委始终注重加强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建设,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定期报告工作情况,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主动请示报告。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列出2018年培训“工作表”,开展常态化、多元化教育培训工作,创建贵州纪检监察干部学院,制定干部培训管理办法,举办各类培训班36期,调训干部6.5万余人次,着力增强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和监督执纪、监督调查业务水平。

同时,坚持刀刃向内,探索建立内部督查制度,制定内部督查全覆盖规划,完成对10家纪委的首轮内部督查。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确保监督执纪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2018年,全省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纪检监察干部343人,组织处理289人,党纪政务处分53人。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