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二巡察组向碧江经开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19-01-23 11:45:04 点击: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碧江经开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汪勇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陈昌旭在市委常委会议听取二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何艾林代表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情况。碧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黄洪州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何艾林同志指出,从巡察情况看,碧江经开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铜仁·苏州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实体经济进一步增强,积极探索商圈党委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指导和管理,在企业生产和扶贫工作中非公党组织作用发挥明显,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在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工委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较差;党建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履行“两个责任”不力,执纪问责宽松软,“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力,对碧江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到位。同时,巡察组还收到了一些问题反映,已按照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何艾林代表巡察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党工委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以“铜仁·苏州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夯实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地发展好园区经济。二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经开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三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党工委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力度,切实规范党员发展程序,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主题党员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四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切实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有关规定精神,加大纠正“四风”问题力度,防止反弹。认真规范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财务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问题。五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扎实履行“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做好“三转”工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纪工委的监督责任,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管理,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和民生领域等方面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进一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

汪勇要求,巡察整改是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践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是铁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政治纪律,考校的是政治觉悟、政治担当。巡察反馈意见指出了碧江经开区党工委及班子成员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了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针对存在的问题,巡察组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碧江经开区党工委要高度重视,要及时召开党组专题会议、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深入分析,认真研究巡察整改事项、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落实到细节,研究拿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要加强整改督促督察,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消除整改中的“痛点”和堵点,打破利益束缚,防止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推动整改任务逐项落地落实。要坚定整改决心,敢于查处问责,违纪违规资金该清退的一律清退,该问责的要严肃问责,切实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或者拒不整改的,按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要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上深入查找原因,加强日常监管,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发挥巡察监督标本兼治作用,推动巡察整改治根本、管长远、见实效;要将整改情况分别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

黄洪州表示,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既充分肯定了经开区在党的领导和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经开区的问题和不足,看得很深,点得很透,提得很准,符合经开区发展实际。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意见和要求,经开区党工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经开区党工委必须提高政治敏锐性,增强紧迫感,突出责任感,强化使命感,把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细抓实抓具体,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把整改作为自我净化、自我纠偏、自我革新的发展良机。经开区党工委将进一步充实完善整改领导小组,全面对照、分类梳理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拟出责任清单,严格落实“清单制+责任制”,逐条深入、逐条分解、逐条抓好落实,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三不放过”原则,把整改工作提升到见人见事见成效、动真碰硬触灵魂的高度,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扎实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从而促进党的领导全面强化,党的建设夯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提升,体制机制逐步完善,金融风险有效防范,干部作风更加务实,服务企业更加有效,推动发展更加有力,全面推动经开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