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纪委:回访教育“暖心窝”

时间:2017-12-11 09:05:40 点击:


    近年来,沿河县不断探索创新“回访教育”机制,实现帮教、回访、感化“全覆盖”,使其受处分人员思想不滑坡、工作不摞挑,确保纪律处分发挥应有的震慑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社会和纪法效果。

    在晓景乡政府的道德讲堂内,一场警示教育会正在召开。会上除了对违规党员干部宣布处分决定外,该乡还通过教育会对全乡的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强化廉洁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沿河县晓景乡党委书记崔刚:我们经常性的开展警示性教育和定期约谈。同时,对于已经犯错误受到党政纪处分的同志我们也没有放弃,通过一帮一的帮教,从思想上引导,工作上加压、生活上关心。帮助他们消除心理顾虑,轻装前进。从目前的情况的来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同时,晓景乡落实了帮扶责任人和措施,定期开展帮扶教育。晓景乡现任纪委副书记任红光在2015年因没有及时上缴养老保险金,被警告处分。受处分影响,他在2016年的换届中没有当选乡纪委副书记,曾一度情绪低落。通过“一对一”帮教,如今已经积极地投入工作。并在影响期解除后,乡党委在全面考察后,推荐为纪委副书记。作为执纪者的任红光,现在对自己要求更高了。

    沿河县晓景乡纪委副书记任红光:作为一名曾经受过纪律处分的纪检干部,在此,我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在我犯错误的同时,组织并没有放弃我,而是积极主动教育关心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敬畏纪律,积极工作,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清正廉洁,用自己的言行和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

    在回访中,沿河纪委针对每一名受处分党员干部的不同原因、不同情况,制定一套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教育管理方案,确保回访教育取得最优效果。

    沿河县纪委审理室主任张金芳:就是受处分之后,你思想上有任何波动没有?

    沿河县板场镇副科级回访对象孙某:没波动,这个包括受处分以后啊,当然也是在深思这个问题,但是在工作中没有这个波动,反正一如既往的做好这些工作,就是包括我分管的计划生育也好,协会也好,都是按党委政府安排分管的工作,尽心尽力,保质保量的完成。

    这是该县纪委审理室主任张金芳正在对板场镇受处分党员干部孙某进行实地回访,她一边宣讲十九大精神,一边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

    沿河县纪委审理室主任张金芳:(受处分)这个人群主要是比较年轻,30岁到40岁的人群,因为他们对政治前途还有所追求,担心受处分之后,以后的政治前途会受影响,在提拔任用方面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通过回访教育,主要是打消他们的思想顾虑,让他们不要因为受处分而影响他们的工作和思想,让他们不要带任何顾虑去工作。

    沿河县在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中,首推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同落实,对十八大以来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且还在处分影响期内的党员干部开展清理清查,摸清底数、建好台账,实行“分级帮教”制度。

    沿河县纪委审理室主任张金芳:我们实行分级回访制,对于科级干部,由我们县纪委直接回访,通过与回访对象谈话谈心,还有单位民主测评征求所在单位的党委、党组、纪委或纪检组的意见等方式进行回访,一是了解回访对象在受处分期内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二是体现了组织上对他们的关怀和温暖,对于单位拟提拔的对象,我们会建立重点回访台帐,并如实向组织人事部门提供意见和建议,对于在受处分期内表现较好、真诚悔过、工作成绩突出的,我们会建议组织人事部门正常提拔任用,以此打消他们受处分之后的思想包袱和思想顾虑,让他们能够积极地工作和生活。

    2016年以来,沿河县159名党员干部接受了回访教育,其中,一般干部110人,副科级干部37人,正科级干部12人。通过回访教育工作,对部分彻底改正错误、工作成绩突出的受处分党员干部,在处分期满后积极向组织部门举荐,再挑单位重要岗位的“重担”,实现了“回访一人、改变一人、教育一片”的警示效果。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