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三化”统筹推动办案工作“同频共振”

时间:2014-09-29 19:16:11 点击:

今年以来,德江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落实“两个责任”,突出“两个为主”,在持续推进“三转”的进程中,认真用好“查办案件”工作这把“利剑”,统筹谋划,聚指成拳,以安全文明办案为前提,成功快速查结了一个个腐败案件,成果丰硕,效果凸显。仅1至8月份,全县共查办案件62件,同比上升47.6%,查处科级干部11人,同比上升57.1%。

优化办案力量,打出查办案件的“组合拳”

内聚,纵向整合办案力量。德江县纪委、监察局严格落实“三转”要求,调整内设机构,明确办案思路,强化排兵布阵,案件室由2013年的1个增加到了3个,办案人员由4人增加到了8人,还专门设立了案件监督管理室。在此基础上,还纵向整合办案力量,必要时抽调派出纪工委、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干部参与县纪委案件查办,形成“县纪委—派出纪工委—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三位一体的办案体系,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范围内形成了多种资源共享、多种力量共聚、多种手段共用的查办案件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县纪委与派出纪工委、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联合办案14起,党政纪处分20人。

外联,横向整合办案力量。德江县坚持把加强组织协调、整合办案资源、凝聚办案力量作为严厉惩治腐败的有效举措,年初制定出台了《县委反腐败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注重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的作用,明确工作职责、协调方式、工作流程,充分利用公、检、法、司等部门的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反腐败整体合力。对于重大案件、特殊案件、复杂案件,由领导小组组长及时召集相关成员单位召开会议,强化协调督办,促进办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如今年5月份查办玉水街道办事处新寨社区班子成员和县国土资源局干部侵占县工业园区征地款一案时,面对涉案人员多、案情较复杂等困难,县纪委、县公安局、县检察院等部门办案人员在专案组统一指挥下,做到统分结合、各司其责,最终查清了案情,移送司法机关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

细化办案流程,增强查办案件的“震慑力”

深挖细核,提高立案率。德江县探索建立了问题线索收集机制,主要从五个渠道广泛挖掘案源:从信访举报中获取线索,从执法部门中收集线索,从网络舆情中捕捉线索,从专项督查中发现线索,从办案环节中深挖线索。并及时对问题线索进行评估分析,对线索具体、时机成熟、可查性强的,迅速初核、及时处理;对查处时机不成熟的,跟踪观察、盯住不放、以待时机。通过评估分析确定立案调查后,在初核阶段就对涉案对象的身份信息、职务职责、业务性质等进行深入细致调查,务求在初核阶段就把证据做实做细。如今年3月份,在查办县烟办胡某贪污受贿案时,由于初核证据确凿,该案很快成功告破,查清胡某贪污受贿20万元,被移送司法机关。同时牵查出该单位私设小金库282万元。

严查快结,提高成案率。德江县纪检监察机关严格遵循查办案件二十四字方针,将“抓早抓小、快查快结”理念贯穿查办案件工作始终,办案中把握三部曲:前提——要摸清事实,过程——要讲究技巧,结果——要办成铁案。在办案思路和办案策略上,始终坚持做到“严”字当头、“快”字当先,对违纪违法事实比较清楚、易查易结的,直查快办;对查清主要违纪违法事实,该移送检察机关的及时移送;对案情特殊的,集中力量,快速出击,不给涉案人串通、逃匿的机会。整个办案环节做到合理规划、紧密安排、严丝合缝、快查速结,不但要办好案,还要缩短办案周期,降低办案成本。如今年7月份在查办潮砥镇原党委书记梁某案时,全体办案人员在保证办案安全和案件质量的基础上,鼓足干劲,废寝忘食,抢抓时机,争取主动,大大加快了办案进度,仅2天时间,就查清梁某贪污受贿5万元事实。

强化办案效果,注重查办案件的“教育性”

以案促教,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德江县纪委、监察局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教,每查结一个案件,都要到涉案人所在单位,通过宣布处分文件的方式及时开展全员警示教育,让涉案人身边的同事有切肤之感,引以为戒。对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还在《德江报》“警钟长鸣”栏目、《德江手机报》“廉政时讯”栏目通报案情,公开曝光。对部分典型案件还要认真分析,写出剖析材料。如根据德江县教育局原局长杨某等腐败窝案撰写的《本应作师表  却成阶下囚》、根据德江县住健局设计室原主任晏某腐败案例撰写的《“小蛀虫”毁于“大权术”》剖析文章,2013年分别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监察》等报刊媒体采用。县纪委并将案例剖析文章制成警示教育读本和警示教育光碟,发给全县各单位学习教育。通过系列警示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的灵魂受到强烈的震撼,遵纪守法的观念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得到加强。

以案促建,认真探索防范机制。今年来,德江县纪委针对查办案件的共性和个性腐败问题,着力开展岗位廉政教育,盯紧风险行业部门,根据行业特点、廉政风险点量身订制“宣教套餐”。针对国土部门,制作了《斩断国土资源的腐败链条》;针对林业系统,制作了《莫让腐风度“林”关》;针对财政系统,制作了《聚“财”有道  廉洁从“政”》等,所有课件均以图文并茂的PPT形式制作,由县纪委“送课上门”主讲。各单位纷纷探索岗位廉政防范机制,如县人民法院纪检组启用了廉政风险防范监督投诉系统,在纪检监察投诉板块,研制了197个廉政风险点及对应的防控措施,涵盖了立案、审判、执行等各个环节;县交通局吸取前任局长陈某等5名干部腐败窝案教训,在新整体搬迁的办公楼道添置的全是廉政教育文化,使廉政教育处处可见、人人可学。(德江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