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纪委书记:坚守责任担当自觉扛起纪委监督责任

时间:2014-06-12 22:00:33 点击:

5月下旬起,铜仁市纪委书记、副书记分别约谈全市各区(县、开发区、高新区)党委(党工委)书记、区(县)政府党组书记和纪委(纪工委)书记,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在与各区县党政一把手交流时,铜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郭智敏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准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形势,按照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思路、新要求、新举措,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一要坚决破除认识上的几种误区。各级党委要从“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没腿’”、“党委是领导主体而不是工作主体”、“党风廉政建设是纪委的事”、“重行政职务轻党内身份”等认识误区中摆脱出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做到知其职、明其责、尽其力。二要深刻领会主体责任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紧紧围绕党委主体责任“选好用好干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五个方面内容,当前重点抓好作风建设、惩治腐败、支持“三转”等工作。三要严格追究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委(党组)责任。对发生重大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在约谈各区县纪委书记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郭智敏要求,各级纪委要把落实好监督责任作为关键环节来抓,自觉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一要坚守责任担当,自觉把纪委监督责任扛起来。积极协助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毫不放松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二要坚持权责对等,敢于把责任追究这个“撒手锏”用起来。通过严格的责任追究,使各级党委、纪委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三要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认识必须到位,做到主动转、自觉转、全面转。方向必须把准,做到往监督、执纪、问责上转。措施必须跟进,已经部署的要落实到位,正在研究的要加快步伐,等待观望的要倒查责任。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自觉维护纪检监察队伍良好形象,主动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对腐败问题“零容忍”,又要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零容忍”,绝不护短、绝不姑息。

约谈时,各区县党委书记、政府党组书记和纪委书记分别汇报了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情况。党委(党组)书记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切实增强落实主体责任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好改进作风、惩治腐败、责任追究等重点任务的落实;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执纪监督工作。(铜仁市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