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四轮驱动”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时间:2014-10-30 17:04:07 点击: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要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简称“市食药监局”)结合单位实际坚持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纪检组抓监督“四轮驱动”,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党组书记亲自抓,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一是亲自抓组织机构建设。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专门明确了一名副局长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党组还决定监察室主任列席党组会议参与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主要领导带头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的有关规定,明确一名副局长分管干部、人事等工作。明确一名县级干部分管财务、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二是党组书记亲自抓学习和警示教育。截止9月,先后主持开展廉政学习10次,开展警示教育3次,开展廉政约谈2次。三是亲自主持党风廉政工作汇报会议,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

分管领导直接抓,确保责任分解到位。一是针对部门职能职责及时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并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二是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市食药监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厘清党组集体、党组主要负责人、党组班子成员个人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签字背书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并作廉政承诺。四是定期不定期开展工作督查,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确保风险防控到位。2014年以来,各科室以廉政风险防控为抓手,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后开展了对廉政风险点再查找再检查工作,相关科室负责人对廉政风险点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确保真查真找,正视问题,不避实就虚,不避重就轻,不避难就简,力求全面深入,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点。该局重组后鉴于人员岗位调整和职务变动的情况,重新修订完善了相关人员廉政风险防控表和廉政承诺书。目前该局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共修订完善廉政风险点20余个,制定防控措施30多条。

纪检组抓监督,确保执纪问责到位。派驻纪检组监察室认真落实“三转”要求,围绕“再检查、再监督、再督促”,严格履行执纪监督问责职责。截止9月,共监督党组研究重大事项9次,其中:涉及干部考察2次,重大资金使用4次,重大项目和工作安排等3次。开展作风效能大督查3次,督查中,对8:30以后还在食堂用早餐的7名干部职工进行了诫勉谈话。围绕市委“三个开刀”工作要求,开展行政审批和依法行政事项再监督2次,未发现有“吃、拿、卡、要”行为和“不找熟人办不成事”的情况。(铜仁市食药监局  车流恒)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