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县纪委“六字诀”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14-05-18 21:41:55 点击:

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察局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细、真、深、严、准、实”上狠下功夫,有序有力有效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部署安排“细”。细化工作分工,成立委局机关群众路线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下设文秘组、综合组、宣传组、信访组,各组工作实行组长负责制,确保实践教育活动有专人抓。细化工作部署,制定了《第一环节日程安排表》和《周计划表》,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学习效果。细致做好“八个一”学习活动,即读一本好书、开展一次调研、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写一篇心得体会、发表一篇文章、主持一次会议、参加一次检查、办理一件信访案件。

学习教育“真”。执行学习计划认真,对不能来单位学习的老党员,采取送学上门,每月向他们通报一次活动概况。规定内容学习认真,除了规定书籍,还编印了《沿河县纪委监察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资料汇编》和《沿河县纪委监察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2本学习资料,将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省、县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编印下发,供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学习。学习要求认真,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自主学习与专题辅导相结合、书本学习与网上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思考问题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开展“三问三观”、“三严三实”、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等专题大讨论,进一步深化认识,查找差距,明确方向。目前,县纪委共开展集中学习9场次,开展专题大讨论3场次,撰写纪检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20多篇,心得体会100多篇。

听取意见“深”。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多层次、全方位、深入细致地开展调研工作。一是深入摸清共性问题。二是深度把握重点问题。三是深入一线解决具体问题。四是深入研究建章立制。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召开“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座谈会、深入联系点、设立网络邮箱、设立意见箱六种征求意见渠道,把解决“四风”问题作为征求意见的重点内容,及时将集中调查中听取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分类梳理汇总,逐条深刻分析原因,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开展活动以来,通过各种渠道共征求到委局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76条,其中“四风”问题意见建议35条。

指导督促“严”。在活动的各个阶段,委局实践办加强督查指导,做到“三个从严”。思想上从严,坚决克服过得去、差不多、无所谓的不良心态。措施上从严,对征求到的每一条意见、对整改的每一项措施,都认真对待,不含糊应付。执纪上从严,对党员干部严明纪律、严格要求,对歪风邪气敢抓敢管敢纠,对顶风违纪的行为“零容忍”,坚决进行查处。县纪委整合资源,将22个乡镇纪委划分为4个片组,重点突出“四个严查”。严肃查处涉及征地搬迁工作的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和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案件,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失职渎职案件。今年来,我县共查办违纪违法案件17起,处分违纪人员17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挽回经济损失35万元。

舆论引导“准”。准确把握舆论导向方向,坚持正面教育引导,利用各种宣传手段,深入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目前已经在省、市、县报刊、电视台、手机报、网站刊登文章75篇,编印简报32期。开设宣传板报专栏,将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其他应知应会的知识准确向委局党员干部宣传。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准确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利用沿河县纪检监察网,准确展示活动成效。印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宣传资料,发放到纪检监察干部手中,准确宣传中央精神。

推动工作“实”。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各项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明显实效。如针对群众反映本单位领导班子存在的“四风”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汇总,对能够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在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的基础上,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目前已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对反映强烈的村(居)民滥办酒席泛滥,干部职工作风顽症难治理,案件查办的警示教育作用不明显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改,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的其他26个问题进行整改。(沿河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