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整治“四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14-05-23 20:50:07 点击:

“会议文件少了、真抓实干多了,公款吃喝少了、勤俭节约多了,迎来送往少了、深入基层多了,庸懒散拖少了、后发赶超多了……”如今,在思南县的大街小巷成为了党员干部们热议的话题。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思南县以“五访五问”为抓手,广泛听取意见找准突出问题“病因”,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顽疾”,治理“四风”“病根”转变作风,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号脉”找“病因”听真言

“对整个活动环节工作把握不够,引领指导全县各单位工作开展不深入,活动开展的亮点、经验不多……”日前,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杨雪峰在县教育实践活动办工作会上分析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连日来,思南县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形式,再次“问诊”于民,找准找实“四风”问题。县四家班子领导主动到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群众中去寻找这“最后一公里”。先后通过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恳谈会、老干部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深入园区企业、街道社区,到生产一线、田间地头,问群众所想所期所盼,问群众所恨所怨所言,直面群众呼声,全方位掌握不经“过滤”、原汁原味的第一手基层基础信息,打捞基层群众“沉没”的声音,服务群众“零距离”。

各基层党组织通过群众会、院坝会等形式,深入基层、贴进群众,对“四风”问题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让群众寻“病因”找“症结”,让党员干部公开承诺、限期整改。

与此同时,除对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采取党委(党组)中心组、干部职工会学习,在县电视、网站、报纸、微信、手机报等媒体,广泛宣传中央、省委及市委各项规定精神,让群众知晓具体内容外,在县政府网站开设“四风”问题举报箱,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督促全县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各项规定,让各项规定真正“落地”。

今年以来,29名县级党员干部到联系点共计80余次,带头接待群众来访47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20余个。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15700余份,召开座谈会126次,听取23500多人的意见,共收“四风”突出问题1877条,梳理汇总为41条,其中形式主义14条、官僚主义14条、享乐主义9条、奢靡之风4条。

“抓药”治“顽疾”肃正风

“……,严肃查处不给好处不办事 、给了好处乱办事 、给关系户开绿灯等“机关病” ……以抛开面子 、揭短亮丑的勇气直面作风‘顽疾’”。 县委书记胡洪成在常委(扩大)会上对当前查摆问题环节,如何下“猛药”狠刹“四风”工作进行安排。

果断“亮剑”, 立行立改。该县出台出台《思南县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六项规定》、《中共思南县委常委会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十项规定》、《领导身边工作人员八严禁》等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内容,建立“四风”问题公开曝光、诫勉谈话制度,乡镇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电视上开展向“不找熟人办不成事、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结果、没有关系得不到公平对待”开刀公开承诺。定期召开问题研判会, 集中讨论梳理汇总的意见和建议,做到边查边改。健全公务卡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治理作风不实、铺张浪费等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行为。1月至4月,全县“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1.01%。

今年以来,该县将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纪委效能办整合成县督查局开展督促检查,查办违纪违法15件20人;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督查25次,对工作纪律差的13个部门效能问责17人,对慢作为的3个单位干部职工进行约谈;对8辆进口车进行了封存;清理整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96处。

 “手术”除“病根”促发展

    “要围绕思南当前发展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最突出的矛盾、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的人和事进行“开刀”除“病根”,以活动推动发展。”5月14日,县长刘云成在枫芸乡调研油茶产业后对该乡干部要求。

为彻底消除少数党员干部阳奉阴违、观望状态,着力解决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顽疾”,切实转变作风,提升行政效能。该县印发《思南县关于开展“三个开刀”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在党政机关向“不找熟人办不成事”开刀,在司法执法系统向“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结果”开刀,在乡村社区向“没有关系得不到公平对待”开刀,着力整治“吃拿卡要”、“庸懒散浮贪”、滥办酒席、干部“走读”、优亲厚友、赌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目前,已查处3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操办酒席的党员干部,对46名参与吃酒送礼的干部职工点名通报批评。查处了3名利用职务之便“索拿卡要”问题。

查摆问题、整改问题、落实问题,关键是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以教育实践的实效助推加速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该县深入实施“十大民生工程”, 落实城镇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医疗救助、临时困难救助等政策,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完成3654人,同比增长29.48%;全面开工建设2920套廉租房和1016套公租房,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各级党员干部共帮助帮扶村确定发展新项目245个,募集资金60万元建立“爱心基金”,结对帮扶贫困家庭3500户,累计办实事、解难事800多件。

该县以“工业投资年、城镇提速年、减贫摘帽年、旅游宣传年、民生改进年、小康推进年”为抓手,全力推进思南加速发展。一季度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3.47亿元,同比增长19%。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83亿元,同比增长45.6%;完成财政总收入2.72亿元,同比增长24.4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3亿元,同比增长19.4%;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9.53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563元,同比增长71.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5028元,同比增长13.3%。(思南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