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转” 认真履职
——发改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时间:2014-12-27 13:10:18 点击:

主持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作为市发改委的纪检组长,您认为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在支持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实上做了哪些工作?

陶强:作为部门纪检组长,我认为党组的重视是落实“监督责任”的关键所在,是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的坚强保障。市发展改革委党组紧扣“主体责任”,调整工作思路,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工作。一是签字背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二是责任分解。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内容进行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责任主体,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三是定期报告。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听取班子成员就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对纪检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和部署。四是谈心交心。以谈心交心为主要方式,坚持和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做到对群众反映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思想、工作作风等出现问题时必谈,领导班子出现不团结苗头时必谈,领导干部不能认真履职时必谈,对新提拔干部的任前廉政必谈。五是“五个”亲自。委党组主要领导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能,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后勤保障亲自解决,通过“责任归位”促进“责任到位”。

主持人:市发展改革委作为重要经济综合部门,职能几乎涉及到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充分履行发展改革部门职责,为铜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尤为重要。请问您是如何落实和履行监督责任的?

陶强: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组在市纪委监察局、市第三纪工委监察分局和委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强落实、重监督、严执纪”等方面多措并举,强势推进监督责任的落实。一是抓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素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文件及会议精神,并将近年来中央、省、市作风相关规定和发改系统查处的违规违纪行为汇编成廉政警示教育读本,做到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一年来,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12次,自编警示教育读本4册。二是抓警示,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收看警示教育片,积极配合委党组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由主要领导带队赴息烽集中营缅怀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重温入党誓词,听取革命传统和警示教育报告。今年,共组织干部职工收看警示教育片4次,撰写心得体会100余篇。三是抓廉政,营造风清气正环境。通过打造廉政文化走廊、编制岗位廉政格言警句、制作廉政警示电脑桌面、开通廉政短信平台营造浓厚的廉洁从政氛围;健全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相关工作,对新提拔科级干部进行考察和任前廉政谈话,今年对12名科级干部、6名挂职干部进行了任前谈话,签订了廉政责任书。四是抓监督,确保公开民主高效。强化制度建设,确保用制度管人、管物、管事,加强对“三重一大”以及其他重要事项的监督,强化对涉及群众利益问题的再监督再检查,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五是抓作风,确保干部清廉务实。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带头清理违规办公用房,加强对工作纪律、节假日公车管理、公款消费的专项督查,积极开展“向不找熟人办不成事开刀”和“四风”专项整治活动,有力促进作风转变。六是抓三转,真正做到回归主业。严格按照“三转”工作要求,纪检组长只负责纪检工作,不参与业务分工,回归监督执纪问责主业。

主持人:请问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组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抓好监督责任的落实?

陶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在委机关、科室及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中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对高风险岗位、重点环节权力运行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二是及时督查和分析“三重一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重点围绕投资项目审批核准、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建设行政许可审批、政府定价、行政监督执法等开展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三是协助做好权力清单梳理工作,深化“阳光发改”建设,把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情况,使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依法行政、高效规范。四是认真做好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廉政情况分析,落实报告制度。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开、严肃执纪的精神,认真做好重要信访的调查处理工作。五是继续深入开展作风和效能建设监督检查,努力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我们将通过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在全委上下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做到敬畏法律、敬畏人民、敬畏权力,为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