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第二纪工委监察分局“快四步工作法” 提高信访举报初核时效

时间:2014-04-22 20:54:05 点击:

近年来,铜仁市第二纪工委监察分局在信访举报初核工作方面,积极探索和建立“快四步工作法”工作机制,提高初核时效。

“快”是指一个信访举报件启动初核程序后,就要“兵贵神速”,规避跑风漏气,大案办小,小案办了的风险。 同时,围绕“吃透举报线索的主要问题、制定严密细致的初核方案、认真核实反映的主要事实、客观公正作出初核结论”的“四步工作法”及时开展工作。

吃透举报线索的主要问题。一个初核的信访举报件,大多数反映的不只是一两个问题,有的是数个甚至数十个问题。面对一件名目繁多的信访举报件,办案人员必须充分吃透举报线索的每个问题,反复分析、认真推敲,明确查什么,为下一步怎么查打好基础。

制定严密细致的初核方案。初核方案包括调查核实的主要问题、办案人员的组成和分工、每个问题要先查什么后查什么,如果工作受阻后的预案等等。即找到问题的“藤”在哪里,然后顺藤摸瓜,避免工作的盲目性、随意性,避免打草惊蛇、贻误战机。

认真核实反映的主要事实。核实主要事实是信访举报初核工作的关键环节和主要任务,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必须用客观确凿的证据予以评判。因此,核实事实应做到严谨细致、过程清楚、客观真实。

客观公正作出初核结论。对所反映的每个问题进行评判和认定,是初核工作的最后一道程序。为确保初核结论客观公正,对办案人员核实的主要事实情况,启动议案机制,按照“办案人员汇报,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主要领导最后把关”的议案程序完成初核结论。(铜仁市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