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派驻纪检监察机构 搭建“特别”讲台为聚焦主业充电发力

时间:2014-06-03 21:27:40 点击:

“我办案的感受是,拿到一个信访举报件,切忌主观判断举报事实的是与否,不要先论后据,即就是说不要先下结论,再找证据……”。“我的体会是,收集证据一定不能随意取舍。比如,在核实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大操大办酒席的信访举报件时,我们会将收礼金的人、记礼簿的人、礼簿、酒店以及被举报人全部纳入调查取证范畴……”。这是近日铜仁市第二纪工委监察分局在举办的一场“特别”业务工作学习培训会上,两名参训人员的发言。

今年以来,铜仁市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积极探索和创新学习培训方式,搭建集沟通、交流、学习、培训为一体的“特别”讲台,通过《党风廉政建设》《中国监察》《中国纪检监察报》等登载的有关业务知识内容,结合参训人员各自在执纪监督和办案工作中的亲身经历体会,谈经验、谈教训、谈感受,学用结合,取长补短,聚焦主业,助力“三转”。

培训对象全员覆盖。为充分整合“统管”资源,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纪工委监察分局把人员集中学习培训范围,由原来的市纪委监察局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人员,延伸到上级垂管部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人员,实现纪工委监察分局负责和联系部门纪检监察机构人员培训全覆盖。

培训形式互动简洁。每次培训只明确具体时间,不明确专人讲解,参训人员既是培训对象,又是培训老师。按照不设专门的发言席、发言不分先后、发言人员不固定、发言案例不固定的原则要求,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互动式的学习培训,生动具体,针对性、感染力极强。

培训内容贴近实战。培训通过《中国纪检监察报》每期登载的《法纪论坛》、《业务研究》、《你问我答》、《知识窗》、《案例剖析》和《以案说纪》等多个板块的知识内容,再融入参训人员自身工作经验体会,找出问题,积累经验,用贴近实战的学习培训,增强执纪监督效果。

1-4月,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对负责和联系的115个部门,上班工作纪律、“三公”经费使用、公车管理、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等情况,集中开展了29次监督检查,现场提出整改要求32条,向市纪委监察局提出工作建议14条;受理信访举报66件,办结57件。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