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位 履好职 尽好责--- 市第一纪工委落实“三转”回归监督执纪角色综述

时间:2014-06-25 16:33:25 点击:

市第一纪工委监察分局认真贯彻省、市纪委“三转”暨查办案件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章、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职能和派驻机构统一管理的工作要求,深入转职能,着力转方式,扎实转作风,推动派驻机构从“运动员”“裁判员”向“监督员”回归。

推动职能转变,清理并退出兼职工作

对派驻机构参与的协调议事机构和纪检干部兼(任职)工作进行清理,明确不再参与协调议事机构11个;通过对驻在部门主要领导进行上门约谈和开展检查调研等形式,督促各派驻机构干部退出兼(任职)工作。从“面面俱到”向“重点突破”转变。明确纪检监察干部不再分管或主抓部门(单位)业务工作,退出一般性业务检查,改变过去大包大揽、冲锋在前当“运动员”和“裁判员”的格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监督对象依法履行职责、承担监管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了“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从“过程参与”向“事后问责”转变。把事前、事中的监督职责交还给业务主管部门(科室),把监督重点更多地放在防止监管缺位和事后查错纠偏上,在拓展监督、延伸检查上下功夫,注重发现问题,对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工作失职以及违规违纪行为进行纠正、查处、追责,着力克服战线过长、疲于应付、浮于表面的弊端。认真开展落实“三转”的监督检查。通过会议强调、检查督促、谈话询问和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的方式,纠正派驻机构及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越位、错位、缺位等问题,督促纪检干部摆正位置、正确履职,实现收缩战线、聚焦主业;对所联系的供电、银行、保险等省管企业单位,通过座谈交流、了解情况、个别勾通和会议安排的方式,提出了“启动转、逐步转”的要求。该纪工委监察分局在6月上旬的检查调研中,共约谈18名部门(单位)主要领导,专题谈话33人次;发现并纠正问题2个,发出整改建议函1份。

深化方式转变,聚焦主业突出主责

在转出职能、厘清职责的基础上,各驻在机构认真履行好“再监督、再检查”职责,坚持正风肃纪,以“术业专攻”推进“抓早抓小”。抓好制度执行,强化“防”。建立起一批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各部门(单位)定期报告“三重一大”事项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等情况,纪工委进行定期巡查和不定期抽查;驻在干部列席部门“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述德会,以及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的各类会议。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和监察对象提醒(或诫勉)谈话42人次,中层干部任前廉政谈话79人次;对23个负责及联系部门(单位)廉政警示教育进行督促指导。抓好专项督查,着力“纠”。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市纪委监察局的决策部署,对部门(单位)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巡查,开展“三重一大”调研检查;围绕反腐倡廉工作重点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部门行政审批、执法收费等工作的专项督促检查,防止有禁不止、政令不畅等问题。累计发现执法监督、效能建设、“三公”经费管理及党(政)务公开等方面的问题65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51条。抓好作风纪律,重点“治”。按照市纪委监察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对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等重要节点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对发现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作风纪律方面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认真整改,已责成4个部门(单位)对违反工作纪律、厉行节约和廉洁自律规定等的5名工作人员作出处理。抓好案件查办,从严“惩”。实行信访问题台账管理制度,注意收集、甑别问题线索,认真调查核实信访问题(含委局领导和机关各室交办件),及时作出调查结论。止目前,已作信访了结4件(正在调查1件);初查(或参与查办)公款消费、公车私用和违规操办酒席等案件6起,告诫谈话3人,对有关责任人员提出处理意见、建议11条。

强化作风转变,提供坚强的履职保障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按照“深学”“细照”“笃行”的要求,加强派出(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为转职能、转方式提供强力支撑。学习认识求深。坚持自我加压、严格要求,建立起理论学习制度和定期集中学习交流制度,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省、市纪委重要会议和领导重要讲话,党的群众路线理论读本等列入必学内容,适时开展集中学、点题谈等活动,深化党风党纪教育,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策理论及业务知识水平,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四风”问题找准。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正视差距与不足,深入查找当前自身存在的学习上“浮”、作风上“漂”、工作上“懒”、思想上“特”等问题,深度剖析思想深处的根源,做到明确方向、树好目标、改进措施;建立落实监督(提醒)谈话制度,教育、督促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党组织、广大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整改提高抓实。强化制度约束、严格作风管理,苦练内功、提升素质。带头遵守作风纪律建设有关规定,严格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坚决杜绝在使用公车、公款接待,收受礼品、礼金和各种会员卡、商业预付卡等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深入开展“三个开刀”专项整治活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遵守“三严守九严禁”规定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准则,切实做到自身净、自身正。

通过落实“三转”,该纪工委监察分局及驻在机构认真改进执纪方式、推进工作创新,聚指成拳、强化监督,做到监督关键环节抓覆盖,检查重点问题抓延伸,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行为,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供了纪律保障。(铜仁市第一纪工委综合室)


扫码分享